配偶是什麼意思,配偶的解釋,配偶的反義詞近義詞,配偶的意思,配偶的英文翻譯

配偶   [pèi ǒu]

[配偶]基本解釋

1.夫妻的稱呼。已婚的人
2.結婚雙方中之一方

[配偶]詳細解釋

  1. 亦作“ 配耦 ”。指丈夫或妻子。

    《東觀漢記·鄧訓傳》:“其無妻者,為適配偶。”《資治通鑑·後梁均王貞明二年》:“使各有配偶,墾藝荒田。”《剪燈新話·鑑湖夜泛記》:“夫慾界諸天,皆有配耦,其無耦者,則無慾者也。” 聞捷 《海燕》:“自然包括那些正在尋求配偶的姑娘們在內。”

  2. 婚配。

    《漢書·外戚傳上·孝昭上官皇后》:“長主內 周陽氏 女,令配耦帝。”《元史·世祖紀十三》:“以 汴梁 逃人男女配偶成家,給農具耕種。” 清 俞蛟 《潮嘉風月記·麗景》:“而蜑戶惟 麥 、 濮 、 蘇 、 吳 、 何 、 顧 、 曾 七姓,以舟為家,互相配偶。”

  3. 結交。

    《楚辭·王逸<九思·疾世>》:“言鏇邁兮北徂,叫我友兮配耦。” 洪興祖 補註:“言此國已無良人,庶北行遇賢友而以自耦也。”

  4. 搭配。

    《漢書·貨殖傳》“糵麴鹽豉千合” 唐 顏師古 註:“合者,相配偶之言耳。今 西楚 荊沔 之俗賣鹽豉者,鹽豉各一升則各為裹而隨焉,此則合也。”

[配偶]百科解釋

配偶,又稱“夫妻”,合法婚姻中的雙方互為配偶。它是其他親屬關係(血親、姻親)賴以發生的基礎。配偶關係因婚姻的成立而發生。 更多→ 配偶

[配偶]英文翻譯

partner; spouse

[配偶]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