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異是什麼意思,離異的解釋,離異的反義詞近義詞,離異的意思,離異的英文翻譯

離異   [lí yì]

[離異]基本解釋

某些生物群的固有性質,根據這些性質將他們區分成兩個或更多的明顯不同的、相對持久的品系(例如某些細菌分為粗糙的和平滑的),亦指那樣的(種、族)系

[離異]詳細解釋

  1. 見“ 離異 ”。

  2. 亦作“ 離異 ”。分歧;歧異。

    《楚辭·九章·惜誦》:“終危獨以離異兮,曰君可思而不可恃。” 王逸 註:“言己行忠直,身終危殆,與眾人異行之故也。” 宋 朱熹 《答張敬夫書》:“以此方知 漢 儒可謂善説經者,不過只説訓詁,使人以此訓詁玩索經文,訓詁、經文不相離異,只做一道看了,直是意味深長也。”《花月痕》第四回:“某請為密行曉示,令其自相離異。”

  3. 分離;分隔。

    漢 應劭 《風俗通·過譽》:“謹按《禮》有東宮西宮,辟子之私,不足則資,有餘,亦歸之於宗也。此言兄弟無離異之義也。” 唐 孟浩然 《書懷貽京邑同好》詩:“ 秦 楚 邈離異,翻飛何日同。” 宋 孔平仲 《續世說·政事》:“ 道州 之民多矮,每年常配鄉戶貢,其男號為矮奴。 陽城 為太守,不平其以良為賤,又閔遠氓歲有離異之苦,乃抗疏論而免之。”

  4. 指因各懷心志而離去。

    《南史·宋廬陵孝獻王義真傳》:“ 脩 ( 王脩 )既死,人情離異。”

  5. 離婚。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補遺·婦女·南和伯妾》:“御馬監左監丞 龍閏 ,娶 方瑛 妾 許氏 為妻。事發,上命離異, 閏 送司禮監治之。”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十:“夫疑之,訟於府。太守 巴公 焚其詩,不以姦科,而許其離異。” 沙汀 《困獸記》十九:“她曾經想到自殺,想到離異,但她不但不能確定,反而愈加悲痛起來。”

  6. 猶擯棄。

    《楚辭·九章·思美人》:“佩繽紛以繚轉兮,遂萎絶而離異。”

[離異]百科解釋

離異和離婚沒有什么實質上的區別,如果真要區分的話,那么離婚可以看作是一種行為或事件,離異更多表明離婚單身的持續狀態。如說某人已經離婚了和他是離異的人,分別表明一種對事實的判斷以及狀態的持續。 更多→ 離異

[離異]英文翻譯

Divorce

[離異]近義詞

[離異]反義詞

[離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