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是什麼意思,同居的解釋,同居的反義詞近義詞,同居的意思,同居的英文翻譯

同居   [tóng jū]

[同居]基本解釋

1.同住一處
2.指夫妻一起生活
3.常指未經履行法定結婚儀式而共同生活

[同居]詳細解釋

  1. 同住一處或共同居住。

    《易·睽》:“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南史·孝義傳上·陳玄子》:“ 義興 陳玄子 四世同居,一百七口。” 唐 李白 《長干行》之一:“同居 長乾里 ,兩小無嫌猜。” 阿英 《灰色之家》八:“﹝政治犯﹞每調動到另一個房間裡,就拚命的向同居的人宣傳。”

  2. 指同住的人。

    《宋史·真宗紀三》:“有司請違法販茶者許同居首告,帝謂以利敗俗非國體,不許。”

  3. 猶共處。

    《呂氏春秋·應同》:“勤者同居則薄矣。” 高誘 註:“同居於世。” 唐 張籍 《征婦怨》詩:“婦人依倚子與夫,同居貧賤心亦舒。”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聲容·修容》:“至於非但不相類,不相似,而且相反之物,則斷斷勿使同居,同居必為難矣。”

  4. 指夫妻共同生活。

    《警世通言·范鰍兒雙鏡重圓》:“ 呂公 將回文打發女壻起身,即令女兒相隨,到 廣州 任所同居。” 茅盾 《煙雲》十四:“他和夫人的同居生活雖非古聖賢那么文雅,可絕不象‘姓 朱 的’信上描繪得那么不堪。”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我們幼年結婚,意見不合,實難繼續同居。”

  5. 指男女未經結婚而共同生活。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他們倆﹞男的是個小軍閥,女的是暫時與他同居的妓女。” 巴金 《寒夜》四:“他們中間只有同居關係,他們不曾正式結過婚。” 歐陽山 《柳暗花明》八一:“ 陶華 跟 何嬌 兩人……租了 天官里 一家人家的後院子,同居起來了。”

  6. 古代指未分家之親屬。

    《漢書·惠帝紀》:“今吏六百石以上父母妻子與同居……家唯給軍賦,他無所與。” 顏師古 註:“同居,謂父母妻子之外若兄弟及兄弟之子等,見與同居業者,若今言同籍及同財也。”

[同居]百科解釋

同居,是指兩個相愛的人暫時居住在一起,現一般用於異性之間。同居跟結婚不一樣,結婚是獲得了法律的承認的夫妻關係,是不可以隨便解除關係而必須要通過一定的法律程式;而同居是不被法律承認的一種行為,可以隨時出於當事人的意願而終止關係。同居各方都沒有任何法律保障。 更多→ 同居

[同居]英文翻譯

cohabitation

[同居]反義詞

[同居]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