鶼鰈是什麼意思,鶼鰈的解釋,鶼鰈的反義詞近義詞,鶼鰈的意思,鶼鰈的英文翻譯

鶼鰈   [jiān dié]

[鶼鰈]基本解釋

1.比翼鳥和比目魚。比喻交往密切的朋友或相親相愛的男女。 宋 王安石 《韓持國從富并州辟》詩:“惟子予所嚮,嗜好比鶼鰈。” 清 陳裴之 《香畹樓憶語》:“薰蕕合器,臭味差池;鶼鰈同羣,蹉跎不狎。” 清 龔自珍 《與吳虹生書》:“ 孔 與尊府親戚,一也;與弟有鶼鰈之好, 孔 所深知,二也。”
2.《史記·封禪書》:“古之封禪……東海致比目之魚,西海致比翼之鳥,然後物有不召而自至者。”後因以“鶼鰈”代指海外進貢的珍異。 清 黃遵憲 《羊城感賦》詩之三:“喁喁鶼鰈波濤阻,獨有聯翩天馬來。” 清 林則徐 《祭海神文》:“除十洲澄鏡之時,有重譯獻琛之盛。方謂來同鶼鰈,何妨番舶之如林;誰知毒恣鴆梟,漸致蠻煙之成市。”

[鶼鰈]詳細解釋

  1. 比翼鳥和比目魚。比喻交往密切的朋友或相親相愛的男女。

    宋 王安石 《韓持國從富并州辟》詩:“惟子予所嚮,嗜好比鶼鰈。” 清 陳裴之 《香畹樓憶語》:“薰蕕合器,臭味差池;鶼鰈同羣,蹉跎不狎。” 清 龔自珍 《與吳虹生書》:“ 孔 與尊府親戚,一也;與弟有鶼鰈之好, 孔 所深知,二也。”

  2. 《史記·封禪書》:“古之封禪……東海致比目之魚,西海致比翼之鳥,然後物有不召而自至者。”後因以“鶼鰈”代指海外進貢的珍異。

    清 黃遵憲 《羊城感賦》詩之三:“喁喁鶼鰈波濤阻,獨有聯翩天馬來。” 清 林則徐 《祭海神文》:“除十洲澄鏡之時,有重譯獻琛之盛。方謂來同鶼鰈,何妨番舶之如林;誰知毒恣鴆梟,漸致蠻煙之成市。”

[鶼鰈]百科解釋

鶼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鳥名,鰈則為魚名。此鳥僅一目一翼,雌雄須並翼飛行,故稱比翼鳥;此魚一定要兩條緊貼著對方才能行動,故稱比目魚。比喻恩愛的夫妻。經常見到“鶼鰈情深”或者“鰜鰈情深”混用。 更多→ 鶼鰈

[鶼鰈]英文翻譯

a devoted cou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