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歲是什麼意思,虛歲的解釋,虛歲的反義詞近義詞,虛歲的意思,虛歲的英文翻譯

虛歲   [xū suì]

[虛歲]基本解釋

每過一個農曆新年加一歲,[nominal age] 一種計算年齡的方法,小孩剛生下來算一歲,一般比實歲多一至兩歲

[虛歲]詳細解釋

  1. 一種年齡計算法。人一生下來就算一歲,以後每逢新年就增加一歲,這樣比實足年齡多一歲或兩歲,所以叫“虛歲”。

    《人民文學》1981年第6期:“ 小玲 一來,數她最小,虛歲十一,比我還小半年。”

  2. 空著的年份。常與“無”連用,表示連年不絕。

    唐 杜甫 《八哀詩·贈秘書監江夏李公邕》:“紫騮隨劍幾,義取無虛歲。” 宋 周密 《齊東野語·祥瑞》:“瑞物之出,殆無虛歲。”《元史·河渠志二》:“水旱連年,殆無虛歲。”

[虛歲]百科解釋

虛歲是中國傳統的計齡方式,也流行於亞洲東部其它國家,用於計算人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序數),以剛出生時為一歲,因為這是人出生後的第一年,與已經歷過的懷孕近一年無關。它與目前國際通用的,以剛出生時為零歲計算人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例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的計齡方式不同。在中國,為了區別兩種計齡方式,才有了虛歲和周歲這兩種名稱。 更多→ 虛歲

[虛歲]英文翻譯

nominal age

[虛歲]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