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曆是什麼意思,陰曆的解釋,陰曆的反義詞近義詞,陰曆的意思,陰曆的英文翻譯

陰曆   [yīn lì]

[陰曆]基本解釋

曆法的一類,根據月球繞地球運行的周期而制定,通常所說的陰曆指中國舊時用的曆法,就是夏曆。也說農曆

[陰曆]詳細解釋

  1. 漢武帝 太初 年間, 落下閎 鄧平 等創製的《太初曆》,又稱“八十一分律歷”,它將一日分為81分,為便於從《四分曆》過渡到《太初曆》,而又使之更接近於實際天象,他們在推算時,採用“先借半日”的辦法,先借者謂之“陽曆”,不借者謂之“陰曆”,形成大小月相間之格局。

    《漢書·律曆志上》:“法,一月之日二十九日八十一分日之四十三。先藉半日,名曰陽曆;不藉,名曰陰曆。”

  2. 我國舊時通用的曆法,也就是農曆。實際上是陰陽曆的一種。

    魯迅 《書信集·致母親》:“陰曆年關,恐怕是更不容易過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在 北平 陰曆九月梢尾的早晚,人們已經需要加上棉絨的寒衣。”

[陰曆]百科解釋

陰曆在天文學中主要指按月亮的月相周期來安排的曆法。以月球繞行地球一周(以太陽為參照物,實際月球運行超過一周)為一月,即以朔望月作為確定歷月的基礎,一年為十二個歷月的一種曆法。在曆法發展衍變過程中,二十四節氣的出現用於科學地指導農業生產,形成了農曆(漢歷)。雖然,陰曆、農曆都俗稱殷歷、古歷、漢歷、夏曆、舊曆,但陰曆和農曆(漢歷)是有區別的。傳統上使用的夏曆(漢歷)實際上是一種陰陽曆。而伊斯蘭曆(回曆)反而是一種純粹的陰曆。陰曆是中國傳統曆法之一,也被稱為"殷歷"、"古歷"、漢歷、"黃曆"、"夏曆"和"舊曆"等,陰曆就是老百姓常說的農曆,陰曆定月的依據是月亮的運動規律:月球運行的軌道,名曰白道,白道與黃道同為天體上之兩大圓,以五度九分而斜交,月球繞地球一周,出沒於黃道者兩次,歷二十七日七小時四十三分十一秒半,為月球公轉一周所需的時間,謂之“恆星月”。唯當月球繞地球之時,地球因公轉而位置亦有變動,計前進二十七度余,而月球每日行十三度十五分,故月球自合朔,全繞地球一周,復至合朔,實需二十九日十二時四十四分二秒八,謂之“朔望月”,習俗所謂一個月,即指朔望月而言。 更多→ 陰曆

[陰曆]英文翻譯

lunar calendar

[陰曆]近義詞

[陰曆]反義詞

[陰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