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願是什麼意思,情願的解釋,情願的反義詞近義詞,情願的意思,情願的英文翻譯

情願   [qíng yuàn]

[情願]基本解釋

1.志願;願望
2.心裡願意

[情願]詳細解釋

  1. 志願,願望。

    《晉書·劉頌傳》:“然人心繫常,不累十年,好惡未改,情願未移。”《魏書·高閭傳》:“ 閭 每請本州以自効,詔曰:‘……朝之老成,宜遂情願,徙授 幽州 刺史。’”《南史·臧燾傳》:“ 義宣 腹心將佐 蔡超 、 竺超人 等鹹有富貴情願。”

  2. 心裡願意。

    元 楊梓 《霍光鬼諫》第一折:“老臣情願致仕閒居。”《紅樓夢》第三七回:“容我入社,掃地焚香,我也情願。” 冰心 《寄小讀者》十八:“明知追寫這些事時,要引起我的惆悵,但為著小朋友,我是十分情願。”

  3. 寧可;寧願。

    唐 李群玉 《龍安寺佳人阿最歌》之三:“若教親玉樹,情願作蒹葭。”

[情願]百科解釋

《情願》是由周禮茂作詞,雷頌德作曲,楊千嬅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在專輯《直覺》中。這是一首流行風格的歌曲,歌曲展現了楊千嬅高超的唱功。 更多→ 情願

[情願]英文翻譯

Reluctant

[情願]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