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白是什麼意思,蒼白的解釋,蒼白的反義詞近義詞,蒼白的意思,蒼白的英文翻譯

蒼白   [cāng bái]

[蒼白]基本解釋

1.白而微青的顏色
2.缺乏活力和生機

[蒼白]詳細解釋

  1. 白而略微發青;灰白色。

    唐 柳宗元 《寄韋珩》詩:“邇來氣少筋骨露,蒼白瀄汩盈顛毛。”《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原來 華忠 是個胖子,只因半百之年,經了這場大病,臉面消瘦,鬚髮蒼白。” 蕭紅 《初冬》:“咖啡店的窗子在簾幕下掛著蒼白的霜層。”

  2. 形容沒有旺盛的生命力。

    蕭紅 《過夜》:“我踏著過道里搬了家餘留下來的碎紙的聲音,同時在空屋裡我聽到了自己蒼白的嘆息。” 徐特立 《研究歷史的目的與方法》:“讀書太少,寫作的內容必然蒼白,貧血,教條化,有形體而無生命,像小鄉鎮上賣藝人所演的木偶戲。”

  3. 淺青色和白色。

    《爾雅·釋畜》:“蒼白雜毛,騅。” 邢昺 疏:“蒼,淺青也,毛有淺青及白,兼雜毛者,名騅。”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法》:“辨家數如辨蒼白,方可言詩。”

[蒼白]百科解釋

蒼白,指白而微青的顏色;缺乏活力和生機。語出柳宗元 《寄韋珩》詩:“邇來氣少筋骨露,蒼白瀄汩盈顛毛。” 更多→ 蒼白

[蒼白]英文翻譯

pale

[蒼白]近義詞

[蒼白]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