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是什麼意思,甘心的解釋,甘心的反義詞近義詞,甘心的意思,甘心的英文翻譯

甘心   [gān xīn]

[甘心]基本解釋

滿意;滿足

[甘心]詳細解釋

  1. 願意。

    《詩·衛風·伯兮》:“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唐 張鷟 《遊仙窟》:“千看千意密,一見一憐深。但當把手子,寸斬亦甘心。” 劉半農 《揚鞭集·曉》:“曉風輕輕吹來,很涼快,很清潔,叫我不甘心睡。”

  2. 快意。

    《左傳·莊公九年》:“ 管召 ,讎也,請受而甘心焉。” 杜預 註:“甘心,言快意戮殺之。”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詩讞》:“爾欲妄殺一人便了卻耶?抑將得仇人而甘心耶?” 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第三章:“因為它的事業在本質上是進步文化事業,已足招頑固派的嫉視,必欲置之死地而後甘心。”

  3. 指使之快意。

    《漢書·汲黯傳》:“何至令天下騷動,罷中國,甘心夷狄之人乎!”

  4. 羨慕;嚮慕。

    《史記·封禪書》:“﹝三神山﹞諸僊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世主莫不甘心焉。” 司馬貞 索隱:“甘心,謂心甘羨也。”《北史·裴矩傳》:“ 矩 盛言胡中多諸寳物, 吐谷渾 易可併吞。帝由是甘心,將通西域。” 宋 蘇軾 《東坡志林·司馬遷二大罪》:“自 漢 以來,學者恥言 商鞅 、 桑弘羊 ,而世主獨甘心焉。”

  5. 苦心。

    南朝 宋 謝靈運 《白石岩下逕行田》詩:“舊業橫海外,蕪穢積頽齡。飢饉不可久,甘心務經營。” 南朝 梁 鍾嶸 《<詩品>序》:“今之士俗,斯風熾矣。纔能勝衣,甫就國小,必甘心而馳騖焉。”

  6. 縱情。

    《後漢書·皇甫規傳》:“凡諸宿猾、酒徒、戲客,皆耳納邪聲,口出諂言,甘心逸游,唱造不義。”《太平廣記》卷二七三引 唐 高彥休 《唐闕史·杜牧》:“﹝ 杜牧 ﹞聞 湖州 名郡,風物妍好,且多奇色,因甘心游之。”

[甘心]百科解釋

指自己願意;情願。不甘心則指有未如意之事。解釋:①願意:甘心情願。②稱心滿意:不拿到金牌決不甘心。 更多→ 甘心

[甘心]英文翻譯

Willing

[甘心]近義詞

[甘心]反義詞

[甘心]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