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爛是什麼意思,潰爛的解釋,潰爛的反義詞近義詞,潰爛的意思,潰爛的英文翻譯

潰爛   [kuì làn]

[潰爛]基本解釋

傷口或潰瘍處因感染病菌而化膿

[潰爛]詳細解釋

  1. 失敗。

    《三國志·吳志·孫策傳》“ 勛 獨與麾下數百人自歸 曹公 ” 裴松之 注引 晉 張勃 《吳錄》:“火放上風,兵激煙下,弓弩並發,流矢雨集,日加辰時, 祖 乃潰爛。”

  2. 破裂;破碎。

    《隋書·酷吏傳·王文同》:“令其人踣心於木橛上,縛四支於小橛,以棒毆其背,應時潰爛。”《明史·劉仁本傳》:“ 太祖 數其罪,鞭背潰爛死。”《古今小說·游酆都胡母迪吟詩》:“一夜叉以沸湯澆之,皮肉潰爛,號呼之聲不絶。”

  3. 傷口或發生潰瘍的組織由於病菌的感染而化膿。

    唐 白行簡 《李娃傳》:“月餘,手足不能自舉,其楚撻之處皆潰爛,穢甚。” 宋 沉括 《夢溪筆談·雜誌二》:“一吏人為蟲所毒,舉身潰爛。”《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回:“其實麻風這個病,外省也未嘗沒有……大約 廣東 地土熱,犯了這個病要潰爛的。” 楊朔 《木棉花》:“外科醫生的手術刀,可以加速割除潰爛的疽瘡。”

  4. 腐爛。

    宋 王讜 《唐語林·夙慧》:“會送中使者還云:‘果潰爛,棄之矣。’” 宋 蘇軾 《上蔡省主論放欠書》:“或布帛惡弱估剝以為虧官,或糟滓潰爛紐計以為實欠。”

  5. 敗壞;腐朽。

    《明史·莊烈帝紀贊》:“惜乎大勢已傾,積習難挽。在廷則門戶糾紛,疆埸則將驕卒惰。兵荒四告,流寇蔓延,遂至潰爛而莫可救,可謂不幸也已。”

[潰爛]百科解釋

潰爛,指傷口或潰瘍處因感染病菌而化膿。如:傷口潰爛。 更多→ 潰爛

[潰爛]英文翻譯

Fester

[潰爛]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