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蝕是什麼意思,腐蝕的解釋,腐蝕的反義詞近義詞,腐蝕的意思,腐蝕的英文翻譯

腐蝕   [fǔ shí]

[腐蝕]基本解釋

1.由化學或由化學作用使物體消耗或破壞(例如鐵在大氣中的生鏽)
2.使人在壞的思想、壞行為等因素影響下墮落

[腐蝕]詳細解釋

  1. 本為化學用詞,指物質因化學作用而逐漸消損破壞。引申指腐爛、消失、侵蝕。

    丁玲 《水》四:“腐蝕了的人的、畜的肢體上,叮滿了蒼蠅,成群的烏鴉在盤鏇。” 姚雪垠 《長夜》三:“他有一雙一般人所說的桃花眼,年歲沒有腐蝕掉這雙眼睛的風流神情。” 李國文 《月食》四:“黑影開始侵入了那晶瑩玉潔的月亮,頓時間,群山暗淡了些。那黑影腐蝕的面積越大,似乎整個天地也越發陰沉。”

  2. 比喻壞的思想或環境,使人逐漸變質墮落。

    巴金 《文學的作用》:“文學作品能產生潛移默化、塑造靈魂的效果,當然也會做出腐蝕心靈的壞事,但這二者都離不開讀者的生活經歷和他們所受的教育。” 吳晗 《談歷史故事》:“這些書起了對年青一代的腐蝕作用。” 峻青 《海嘯》第四章四二:“更不能允許這樣的人來腐蝕我們的革命隊伍。”

[腐蝕]百科解釋

腐蝕,指物質與環境相互作用而失去它原有的性質的變化。可引申指腐爛、消失、侵蝕。 更多→ 腐蝕

[腐蝕]英文翻譯

corrosion

[腐蝕]近義詞

[腐蝕]相關詞語

[腐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