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是什麼意思,新鮮的解釋,新鮮的反義詞近義詞,新鮮的意思,新鮮的英文翻譯

新鮮   [xīn xiān]

[新鮮]基本解釋

1.剛生產、剛收集或剛製成的
2.希罕的,新奇的
3.嶄新華美

[新鮮]詳細解釋

  1. 清潔美好;清新鮮潔。

    《文子·上仁》:“不敢清明者,處濁辱而不敢新鮮也。” 漢 揚雄 《太玄·務》:“次二,新鮮自求,珍絜,精其芳,君子攸行。” 范望 註:“新鮮,清絜之貌也。” 宋 朱淑真 《中春書事》詩:“乍暖還寒二月天,釀紅醖緑鬭新鮮。” 清 曹寅 《看西廊秋葉》詩之二:“狡獪逢青女,新鮮割絳霞。” 楊朔 《三千里江山》頭:“秋令風露大,天天早晨,那花瓣上掛滿露水珠,順著花須往下滴,新鮮透了。”

  2. 新穎的;新出現的。

    魯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從此就看見許多陌生的先生,聽到許多新鮮的講義。” 范乃仲 《小技術戰勝神仙手》:“別以為你是老把式,技術高,就你那一套管用,對新鮮事物看不上眼。”

  3. 希罕的;新奇的。

    《紅樓夢》第二六回:“ 薛蟠 道:‘可是呢,你明兒來拜壽,打算送甚么新鮮物兒?’”《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回:“我不過道聽塗説罷了,倘使他們局裡的人説起來,只怕新鮮笑話多著呢。” 林淡秋 《馬逢伯》:“候差,在 馬逢伯 真是家常便飯,沒有給他一點新鮮的感覺。”

  4. 謂覺得希罕;覺得新穎。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真是鄉下孩子進城,什么都新鮮。”

  5. 嶄新華美。

    元 無名氏 《貨郎旦》第三折:“你如今做甚么活計,穿的衣服,這等新鮮,全然不像個沒飯吃的。”《古今小說·木綿庵鄭虎臣報冤》:“﹝ 賈似道 ﹞在典鋪里賃件新鮮衣服穿了,折一頂新頭巾,大模大樣,搖擺在 劉八太尉 府中去。”

  6. 鮮明光亮。

    明 無名氏 《齊天大聖》第三折:“紅日暎鎧甲新鮮,彩霞生袍錦光輝。”

  7. 清爽,潔淨。

    郭沫若 《恢復·得了安息》:“我的精神是這樣的新鮮,如像那窗外的蔚藍的宇宙。”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九:“他有大半年不來這裡了,趁這次機會來走走,呼吸點新鮮空氣,也很好。” 柯岩 《奇異的書簡·船長》:“海風迎面撲來,新鮮而又濕潤。”

  8. 形容食物保持鮮美狀態沒有變質,有時亦指未經加工。

    唐 李鹹用 《謝僧寄茶》詩:“傾筐短甑蒸新鮮,白紵眼細勻於研。”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一:“﹝ 白大嫂子 ﹞摘滿一籃嫩豆角,她心機一動,尋思工作隊長這么好,該送些去給他嘗一個新鮮。”

[新鮮]百科解釋

新鮮形容物品生產日期很近,沒有遭受過多的污染 更多→ 新鮮

[新鮮]英文翻譯

fre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