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明是什麼意思,通明的解釋,通明的反義詞近義詞,通明的意思,通明的英文翻譯

通明   [tōng míng]

[通明]基本解釋

非常明亮

[通明]詳細解釋

  1. 開通而賢明。

    《荀子·強國》:“求仁厚通明之君而託王焉。”《漢書·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知陛下有賢聖通明之德。”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六:“夫人 尉遲氏 , 敬德 之孫也,性通明彊毅。”

  2. 通曉明了。

    《後漢書·儒林傳下·楊仁》:“其有通明經術者,顯之右署,或貢之朝,由是義學大興。”《隋書·音樂志上》:“卿等學術通明,可陳其所見。” 宋 沉作喆 《寓簡》卷八:“此理全在心識通明,心識不明,雖博覽多好無益也。”《發財秘訣》第十回:“ 雁士 聞言,登時滿心透徹通明。”

  3. 十分明亮。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粵西遊日記二》:“前後兩門,一望通明。”《九命奇冤》第四回:“説罷,起身去張羅一會,果然一霎時里外通明,如同白晝。” 管樺 《第一課》:“月亮是這樣亮,連一塊遮擋它的雲彩都沒有,天上地下都被它照得通明。”

  4. 喻指明月。

    峻青 《秋色賦·記威海》:“這是一座三萬多人口的小城,樸素而整齊的房屋,沿著海灘,從北面的 奈古山 麓一直伸展到南面的 金線頂 山坡,逶迤十餘里,形如一鉤通明。”

  5. 方言。猶通陳。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五部分四:“但他已向死人靈前通明了,賭了咒,人死為神,只要鑑察自己的真誠,哪裡有不顯應的。”

[通明]百科解釋

通明,讀音tōngmíng,漢語詞語,形容開通而賢明。 更多→ 通明

[通明]英文翻譯

well-illuminated

[通明]反義詞

[通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