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是什麼意思,輝煌的解釋,輝煌的反義詞近義詞,輝煌的意思,輝煌的英文翻譯

輝煌   [huī huáng]

[輝煌]基本解釋

1.光輝燦爛的
2.傑出的;燦爛的

[輝煌]詳細解釋

  1. 亦作“ 輝皇 ”。

    1.光彩奪目;光輝燦爛。 清 吳偉業 《思陵長公主輓詩》:“薤歌雖慘澹,汗簡自輝煌。” 朱德 《寄東北諸將》詩:“勳業輝煌欣共舉,名花燦爛喜連枝。”

  2. 謂使光輝燦爛。

    李大釗 《研究歷史的任務》:“他們本著迷信為 孔子 、 釋迦 、 耶穌 作傳,輝皇 孔子 、 釋迦 、 耶穌 為亘古僅有天縱的聖人,天生的兒子,說出許多怪誕不經的話。”

  3. 代稱金銀珠寶。

    清 李漁 《蜃中樓·運寶》:“世人嫁女競釵鈿,百兩輝煌值甚錢?”

  4. 照亮;照耀。

    魯迅 《集外集拾遺·<梅斐爾德木刻士敏土之圖>序言》:“用火焰輝煌了工廠的昏暗的窗玻璃。” 丁玲 《過年》:“影像前, 觀音菩薩 前,天井角,所有的地方都為蠟燭光輝煌著,八盞吊燈也燃起來了。”

  5. 煇煌:光輝燦爛。

    《淮南子·本經訓》:“焜昱錯眩,照耀煇煌。” 高誘 註:“照耀煇煌,焜光澤色貌。”《文選·張衡<西京賦>》:“譬眾星之環極,叛赫戲以煇煌。” 薛綜 註:“煇煌,光耀也。”《儒林外史》第三回:“ 周學道 看看自己身上,緋袍金帶,何等煇煌!”

[輝煌]百科解釋

光輝燦爛的;傑出的;燦爛的,在某些方面做出有所成就的事。 更多→ 輝煌

[輝煌]英文翻譯

bright; brilliant; magnificient; splendid

[輝煌]近義詞

[輝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