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鬱是什麼意思,陰鬱的解釋,陰鬱的反義詞近義詞,陰鬱的意思,陰鬱的英文翻譯

陰鬱   [yīn yù]

[陰鬱]基本解釋

陰沉無言的或悶悶不樂的

[陰鬱]詳細解釋

  1. 盛貌。

    唐 元稹 《蟲豸詩》序:“又數年,司馬通州郡, 通 之地,叢穢卑褊,烝瘴陰鬱。焰為蟲蛇,備有辛螫。”

  2. 蘊積。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上:“忽起狂風,空中所雨,非塵非沙,非煙非霧,蓬蓬勃勃,如釜上氣,路上行人,覿面者皆不相見,亦異觀也。或謂陰鬱之氣所致,然究不足為明論雲。”

  3. 猶陰暗、鬱悶。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二:“這些情緒為那陰鬱的天氣成了內應,夾攻著我。”

  4. 憂鬱,不開朗。

    茅盾 《一個女性》三:“ 瓊華 遲疑地追問。陰鬱驟然掩上了她的心。” 巴金 《家》三:“她平日的活潑的姿態看不見了,沉思的,陰鬱的臉部表情,表示出她的內心的激鬥。”

  5. 陰森茂密。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她愣愣地站在廟門外的冷清的石階上,望著面前陰鬱的樹林。”

[陰鬱]百科解釋

陰鬱,是指(天氣)陰晦沉悶:陰鬱的天色或者(氣氛)不活躍:笑聲衝破了室內陰鬱的空氣。常用來指憂鬱,不開朗:心情陰鬱。 更多→ 陰鬱

[陰鬱]英文翻譯

depressed; dismal; gloomy

[陰鬱]近義詞

[陰鬱]反義詞

[陰鬱]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