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張是什麼意思,乖張的解釋,乖張的反義詞近義詞,乖張的意思,乖張的英文翻譯

乖張   [guāi zhāng]

[乖張]基本解釋

1.不正常;不對勁兒
2.性情執拗怪僻

[乖張]詳細解釋

  1. 不順;不相合。

    南朝 梁武帝 《孝思賦》:“何在我而不爾,與二氣而乖張。” 唐 韓愈 《符讀書城南》詩:“二十漸乖張,清溝映污渠。”《西遊記》第四一回:“語言無遜讓,情意兩乖張。”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音律》:“分得陰陽清楚,又與聲韻乖張。”

  2. 背離;分離。

    《魏書·蕭衍傳》:“ 景 久攻未拔,而 衍 外援雖多,各各乖張,無有總制,更相妬忌,不肯奮擊。” 唐 吳融 《富水驛東楹有人題詩》詩:“何事遽驚雲雨別, 秦 山 楚 水兩乖張。”

  3. 失當。

    南唐 劉崇遠 《金華子雜編》卷下:“ 王回 、 崔程 、 郎幼復 等三人,到任之後,政事乖張;並勒停見任,天下為之岌嶪。”《明史·鄒元標傳》:“其設施乖張者,如州縣入學,限以十五六人。” 魯迅 《華蓋集續編·馬上日記之二》:“但假如有誰在 北京 特地請我吃灰茭,或 北京 人到南邊時請他吃煮白菜,則即使不至於稱為‘笨伯’,也未免有些乖張罷。”

  4. 指性情執拗;怪僻。

    元 石德玉 《秋胡戲妻》第四折:“非是我假乖張,做出這喬模樣。”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賺將》:“爭奈主將 高傑 ,性氣乖張。”《紅樓夢》第三回:“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歐陽山 《三家巷》之一:“你弟弟為人雖然乖張,這趟你是該走的。”

[乖張]百科解釋

乖張,形容人偏執,不馴服,與眾不同。現在多用於形容人做事情不正規,不是很講究。語出南朝 梁武帝 《孝思賦》:“何在我而不爾,與二氣而乖張。” 更多→ 乖張

[乖張]英文翻譯

abnormal; eccentric and unreasonable; willfu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