悻悻是什麼意思,悻悻的解釋,悻悻的反義詞近義詞,悻悻的意思,悻悻的英文翻譯

悻悻   [xìng xìng]

[悻悻]基本解釋

怨恨失意的樣子

[悻悻]詳細解釋

  1. 怨恨失意貌。

    《孟子·公孫丑下》:“諫於其君而不受,則怒,悻悻然見於其面。” 元 關漢卿 《金線池》第二折:“他見我這日出門時節,竟自悻悻然去了,説也不和他説一聲兒,必然有些怪我。”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四:“ 大元 敖慢無禮,經略待之少不如意,輒悻悻見於詞色。” 梁斌 《播火記》四七:“ 馮貴堂 在背後跺了一腳,悻悻然走下磚階。”

  2. 剛愎傲慢貌。

    《宋史·神宗紀贊》:“ 安石 為人,悻悻自信。”《明史·應嘉傳》:“ 應嘉 居諫職,號敢言。然悻悻好搏擊,議者頗以傾危目之。” 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二:“ 宋蚦 擺出一副威嚴的架勢,悻悻地道:‘喔,真反了!誰敢違抗,我就抓起來。’”

[悻悻]百科解釋

悻悻【xìngxìng】(又為悻悻然)形容怨恨失落的樣子。 更多→ 悻悻

[悻悻]英文翻譯

Bitterly

[悻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