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沉是什麼意思,陰沉的解釋,陰沉的反義詞近義詞,陰沉的意思,陰沉的英文翻譯

陰沉   [yīn chén]

[陰沉]基本解釋

1.形容天陰
2.[指臉色]因煩惱而臉色陰暗的
3.顏色暗淡;色彩不鮮明

[陰沉]詳細解釋

  1. 亦作“ 陰沉 ”。指天色陰暗,雲層厚重。

    南朝 宋 鮑照 《還都口號》:“陰沉煙塞合,蕭瑟涼海空。” 唐 李鹹用 《悲哉行》:“雲色陰沉弄秋氣,危葉高枝恨深翠。”《明史·五行志一》:“曉刻陰沉,四方濃霧不辨人。” 茅盾 《林家鋪子》四:“第二天早上, 林先生 醒來時已經是六點半鐘,天色很陰沉。”

  2. 深含不露。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物色》:“天高氣清,陰沉之志遠;霰雪無垠,矜肅之慮深。”《北史·祖珽傳》:“ 趙彥深 心腹陰沉,欲行 伊 霍 事。” 唐 李邕 《鶻賦》:“伊鷙鳥之雄毅,有俊體之超特,意凝緩而無營,體閒整而自得。陰沉其情,慘澹其色,固未足以異於眾禽也。”

  3. 陰鬱消沉。

    唐 喻鳧 《春雨如膏》詩:“慘澹遊絲景,陰沉落絮長。”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六:“但他卻好像被什么包裹著的一樣冷冷淡淡地帶著陰沉的味道,把北伐當年的豪氣完全消失了。”

  4. 冷漠。

    魯迅 《野草·過客》:“狀態困頓倔強,眼光陰沉。” 孔厥 《新兒女英雄續傳》第八章:“對於 活閻王 的陰沉的接待,和 笑面虎 的虛偽客套, 牛剛 只是勉強地應酬著。”

  5. 喻氣氛沉悶或心情沉重。

    巴金 《春》一:“先前大家還是有說有笑的,怎么這一陣子就全陰沉起來了。” 茅盾 《子夜》七:“ 吳蓀莆 微笑地回答,臉上的陰沉氣色又一掃而光了。”

  6. 陰暗深邃。

    唐 杜甫 《贈崔十三評事公輔》詩:“陰沉鐵 鳳闕 ,教練羽林兒。” 仇兆鰲 註:“《漢書》: 建章宮 ,東則 鳳闕 ,高二十餘丈。” 宋 林逋 《孤山寺端上人房寫望》詩:“陰沉畫軸林間寺,零落棋枰葑上田。” 秦牧 《花城·沙面晨眺》:“這些圍牆森嚴、木料厚重、巨大而又陰沉的房子裡面,不知道進行過多少血腥的活動。”

[陰沉]百科解釋

陰沉,形容天陰天色陰沉;因煩惱而臉色陰暗的。 更多→ 陰沉

[陰沉]英文翻譯

cloudy; dusk; gloomy; sombre; sullen

[陰沉]反義詞

[陰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