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陳是什麼意思,茵陳的解釋,茵陳的反義詞近義詞,茵陳的意思,茵陳的英文翻譯

茵陳   [yīn chén]

[茵陳]基本解釋

亦作“ 茵蔯 ”。蒿類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羽狀分裂,裂片線形,密生白毛,花綠黃色,圓錐花序。全草有香氣,可以入藥,有發汗、解熱、利尿作用。 唐 杜甫 《陪鄭廣文游何將軍山林》詩之七:“棘樹寒雲色,茵蔯春藕香。” 宋 蘇軾 《元日過丹陽明日立春寄魯元翰》詩:“堆盤紅縷細茵蔯,巧與椒花兩鬭新。” 明 王世貞 《散句》:“坐來薜荔時添潤,齋罷茵陳尚送香。” 老舍 《四世同堂》五:“ 錢先生 向桌底下摸了會兒,摸出個酒瓶來,淺綠,清亮,像翡翠似的--他自己泡的茵陳。”

[茵陳]詳細解釋

  1. 亦作“ 茵蔯 ”。蒿類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羽狀分裂,裂片線形,密生白毛,花綠黃色,圓錐花序。全草有香氣,可以入藥,有發汗、解熱、利尿作用。

    唐 杜甫 《陪鄭廣文游何將軍山林》詩之七:“棘樹寒雲色,茵蔯春藕香。” 宋 蘇軾 《元日過丹陽明日立春寄魯元翰》詩:“堆盤紅縷細茵蔯,巧與椒花兩鬭新。” 明 王世貞 《散句》:“坐來薜荔時添潤,齋罷茵陳尚送香。” 老舍 《四世同堂》五:“ 錢先生 向桌底下摸了會兒,摸出個酒瓶來,淺綠,清亮,像翡翠似的--他自己泡的茵陳。”

[茵陳]百科解釋

茵陳,別名牛至、田耐里、因塵、馬先、綿茵陳、絨蒿、白蒿、細葉青蒿、安呂草,拉丁文名ArtemisiacapillarisThunb.管狀花目、菊科、牛至屬植物蒿經冬不死,春則因陳根而生,故名因陳或茵陳。至夏其苗則變為蒿,故亦稱茵陳蒿。中國民間現尚有以米粉作茵陳糕、團的習慣。茵陳作菜,要采嫩苗,老的藥用是茵陳蒿。故有“二月茵陳,五月蒿”的說法。分布於中國、日本、朝鮮、蒙古等國家的低海拔地區的河岸、低山坡地區。茵陳有兩個採收期,春季采的習稱“綿茵陳”;秋季采的習稱“茵陳蒿”。 更多→ 茵陳

[茵陳]英文翻譯

Wormwood

[茵陳]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