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是什麼意思,三七的解釋,三七的反義詞近義詞,三七的意思,三七的英文翻譯

三七   [sān qī]

[三七]基本解釋

1.二百十年。《漢書·路溫舒傳》:“ 溫舒 從祖父受歷數天文,以為 漢 厄三七之間。” 顏師古 注引 張晏 曰:“三七,二百一十歲也。自 漢 初至 哀帝 元年,二百一年也,至 平帝 崩二百十一年。” 漢 陳琳 《神女賦》:“ 漢 三七之 建安 , 荊 野蠢而作仇。”《宋書·符瑞志上》:“讖者雲:‘赤厄三七’,三七,二百一十年,有外戚之篡。”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誅妖檄文》:“三七之妖運告終,九五之真人已出。”
2.二十一歲。 鄭振鐸 《中國俗文學史》第十二章引 清 無名氏《繡香囊》彈詞:“二八登科標名早,三七入試舉孝廉。”
3.人死後廿一日。《儒林外史》第四回:“老太太是犯三七,到期該請僧人追薦。” 巴金 《家》三七:“ 珏 真可憐,她死了快到三七了,我們家裡的長輩除了媽同姑媽,就沒有一個人去看過她。”
4.三魂七魄。 晉 葛洪 《抱朴子·地真》:“故審威德所以保社稷,割嗜欲所以固血氣,然後真一存焉,三七守焉,百害卻焉,年命延矣。”
5.多年生草本植物。塊根有止血作用,也叫田七。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一·三七》:“彼人言其葉左三右四,故名三七,蓋恐不然。或雲本名山漆,謂其能合金瘡,如漆粘物也,此説近之。”

[三七]詳細解釋

  1. 二百十年。

    《漢書·路溫舒傳》:“ 溫舒 從祖父受歷數天文,以為 漢 厄三七之間。” 顏師古 注引 張晏 曰:“三七,二百一十歲也。自 漢 初至 哀帝 元年,二百一年也,至 平帝 崩二百十一年。” 漢 陳琳 《神女賦》:“ 漢 三七之 建安 , 荊 野蠢而作仇。”《宋書·符瑞志上》:“讖者云:‘赤厄三七’,三七,二百一十年,有外戚之篡。”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誅妖檄文》:“三七之妖運告終,九五之真人已出。”

  2. 二十一歲。

    鄭振鐸 《中國俗文學史》第十二章引 清 無名氏《繡香囊》彈詞:“二八登科標名早,三七入試舉孝廉。”

  3. 人死後廿一日。

    《儒林外史》第四回:“老太太是犯三七,到期該請僧人追薦。” 巴金 《家》三七:“ 珏 真可憐,她死了快到三七了,我們家裡的長輩除了媽同姑媽,就沒有一個人去看過她。”

  4. 三魂七魄。

    晉 葛洪 《抱朴子·地真》:“故審威德所以保社稷,割嗜欲所以固血氣,然後真一存焉,三七守焉,百害卻焉,年命延矣。”

  5. 多年生草本植物。塊根有止血作用,也叫田七。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一·三七》:“彼人言其葉左三右四,故名三七,蓋恐不然。或雲本名山漆,謂其能合金瘡,如漆粘物也,此説近之。”

[三七]百科解釋

三七,中藥名。主產於雲南文山州,故名文山三七,又名文州三七,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F.H.Chen的乾燥根和根莖。秋季花開前採挖,洗淨,分開主根、支根及根莖,乾燥。支根習稱“筋條”,根莖習稱“剪口”。 更多→ 三七

[三七]英文翻譯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