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是什麼意思,甘草的解釋,甘草的反義詞近義詞,甘草的意思,甘草的英文翻譯

甘草   [gān cǎo]

[甘草]基本解釋

[licorice] 一種豆科甘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Glycyrrhiza uralensis )。這種植物的根和根狀莖用作中藥。補脾和胃,緩急止痛,祛痰止咳,解毒

[甘草]詳細解釋

  1. 美草。

    《韓詩外傳》卷五:“西方有獸名曰蹷,前足鼠,後足兔,得甘草必銜以遺蛩蛩距虛。”《莊子·齊物論》“麋鹿食薦” 唐 陸德明 釋文:“薦, 司馬 云:‘美草也。’ 崔 云:‘甘草也。’”

  2.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有甜味,可以入藥。亦可作菸草、醬油等的香料。

    《淮南子·覽冥訓》:“今夫地黃主屬骨,而甘草主生肉之藥也。”《南史·夷貊傳下·宕昌》:“ 梁天監 四年,王 梁彌博 來獻甘草、當歸。”《古今小說·張古老種瓜娶文女》:“好甘草!性平無毒,能隨諸藥之性,解金石草木之毒,市語叫做‘國老’。”

  3. 薺的別名。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雜說》:“《師曠占》曰:‘……歲欲甘,甘草先生。’”原註:“薺”。 宋 陳師道 《後山談叢》卷二:“諺曰:甘草先生則麥熟,苦草先生則禾不熟。甘草,薺;苦草,黃蒿也。”

  4. 藤的一種。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四》:“甘草非國老之藥者,乃南方藤名也……以條葉俱甘,故謂之甘草藤,土人但呼為‘甘草’而已。”

  5. 指茶。

    宋 陶穀 《清異錄·甘草癖》:“草中之甘,無出茶上者。宜追目 陸氏 為甘草癖。”

[甘草]百科解釋

甘草,(學名: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別名:國老、甜草、烏拉爾甘草、甜根子。豆科、甘草屬多年生草本,根與根狀莖粗壯,是一種補益中草藥。對人體很好的一種藥,藥用部位是根及根莖,藥材性狀根呈圓柱形,長25~100厘米,直徑0.6~3.5厘米。外皮鬆緊不一,表面紅棕色或灰棕色。根莖呈圓柱形,表面有芽痕,斷面中部有髓。氣微,味甜而特殊。功能主治清熱解毒、祛痰止咳、脘腹等。喜陰暗潮濕,日照長氣溫低的乾燥氣候。甘草多生長在乾旱、半乾旱的荒漠草原、沙漠邊緣和黃土丘陵地帶。根和根狀莖供藥用。 更多→ 甘草

[甘草]英文翻譯

Lico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