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表是什麼意思,儀表的解釋,儀表的反義詞近義詞,儀表的意思,儀表的英文翻譯

儀表   [yí biǎo]

[儀表]基本解釋

1.人的外表
2.各種測定儀

[儀表]詳細解釋

  1. 人的外表。指容貌、姿態、風度等。

    《詩·衛風·碩人》“碩人其頎” 漢 鄭玄 箋:“言 莊姜 儀表長麗俊好,頎頎然。” 南朝 梁 沉約 《豫章文憲王碑》:“公德惟民望,位冠朝首,儀表瑰雄,風神秀傑。” 元 曾瑞卿 《留鞋記·楔子》:“因小生學成滿腹文章,更兼儀表不俗,今年春榜動,選場開,奉父母嚴命特來上朝應舉。” 峻青 《海嘯》第四章十二:“他那威嚴的儀表,沉雷般的聲音,有著一種逼人的力量。”

  2. 準則;法式;楷模。

    《管子·形勢》:“法度者,萬民之儀表也;禮義者,尊卑之儀表也。” 漢 王逸 《離騷敘》:“終沒以來,名儒博達之士,鑄造詞賦,莫不擬則其儀表,祖式其模範。”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三:“司空、僕射,實百僚之儀表也,奈何與黥卒坐對!” 朱德 《游羅岡祠》詩:“忠心為國聲名在,儀表堪稱後世師。”

  3. 指為準則,為法式,做楷模。

    宋 蘇軾 《徐州謝鄰郡陳彥升啟》:“紀綱千載,儀表一方。”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沉光》:“又如《太白酒樓記》等文,皆儀表於後世。”

  4. 表柱。立木為之,用於測日影,候天象。

    《後漢書·律曆志下》:“歷數之生也,乃立儀表以校日景。景長則日遠,天度之端也。”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英傑歸真》:“夫天之行度多端,而人智力有限,持尋尺之儀表,仰測穹蒼,安能洞悉而無疑?”

  5. 機弩部件之一,用於瞄準。

    《淮南子·俶真訓》:“今夫善射者有儀表之度,如工匠有規矩之數,此皆所得以至於妙。”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 越王 ]曰:‘願聞望敵儀表、投分飛矢之道。’ 音 曰:‘夫射之道,從分望敵,合以參連……遠近高下,求之銖分。’”

  6. 測定溫度、氣壓、電量、血壓、流量等儀器的統稱。外形似計時的表,能由刻度直接顯示數值。

    碧野 《在江漢平原上》:“姑娘夜讀了一陣,望了望抽水機的儀表。”

[儀表]百科解釋

儀表,指準則、模範;容貌舉止;測量指示的器具。見南朝 梁 沉約《豫章文憲王碑》:“公德惟民望,位冠朝首,儀表瑰雄,風神秀傑。” 更多→ 儀表

[儀表]英文翻譯

appearance; bearing looks; meter

[儀表]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