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範是什麼意思,風範的解釋,風範的反義詞近義詞,風範的意思,風範的英文翻譯

風範   [fēng fàn]

[風範]基本解釋

風度;氣派

[風範]詳細解釋

  1. 風度;氣派。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容止》:“ 元規 爾時風範不得不小穨。”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憍薩羅國》:“ 龍猛 風範懍然肅物,言談者皆伏抑首。” 明 沉德符 《野獲編·禮部一·禮部官房》:“但 李 能耐煩瑣,任怨譏,有 陶士行 風範,他人或不辦,亦不屑也。” 沈從文 《菜園》:“這太太有一個兒子是白臉長身的好少年,年紀二十一,在家讀書,認字知禮,還有點世家風笵。”

  2. 教化;風氣。《隋書·高祖紀下》:“儒學之道,訓教生人,識父子君臣之義,知尊卑長幼之序,升之於朝,任之以職,故能贊理時務,弘益風範。” 明 李東陽 《石封君徐節婦輓詩二首次沉仲律提學韻》之一:“試問 元方 與 惠連 ,故家風範尚依然。”

  3. 猶風操。指合乎規範,可資效法的操行。《周書·柳洋傳》:“﹝ 柳洋 ﹞與 王湜 俱以風範方正為當時所重。” 元 戴善夫 《風光好》第一折:“學士你德行如 顏子 ,也索要風流倣 謝安 。我勸你且開顏,須不比尋常風範。” 清 惲敬 《<香石詩鈔>序》:“而先世 雙槐 、 粵洲 、 泰泉 三先生,在 明 之中葉皆為儒,立朝居家,具有風範。”

  4. 指詩畫文章等作品的風格。

    南朝 齊 謝赫 《古畫品錄·張墨荀勗》:“風範氣候,極玅參神,但取精靈,遺其骨法。”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崔魯》:“詩慕 杜紫微 風範,警句絶多。” 明 胡應麟 《詩藪·古體上》:“四言典則雅淳,自是 三代 風範。”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詞曲·填詞名手》:“惟 周憲王 所作雜劇最伙,其刻本名《誠齋樂府》,至今行世,雖警拔稍遜古人,而調入絃索,穩葉流麗,猶有 金 元 風範。”

  5. 指景象。《宣和遺事》前集:“抵暮,至一坊,名做 金環巷 ,那風範更別。”

[風範]百科解釋

風範是一個漢語詞語,可指風度、風格、氣韻、氣度、風氣等釋義。 更多→ 風範

[風範]英文翻譯

demeanour

[風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