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度是什麼意思,風度的解釋,風度的反義詞近義詞,風度的意思,風度的英文翻譯

風度   [fēng dù]

[風度]基本解釋

美好的舉止、姿態或氣度

[風度]詳細解釋

  1. 指人的言談舉止和儀態。《後漢書·竇融傳論》:“嘗獨詳味此子之風度,雖經國之術無足多談,而進退之禮良可言矣。”《宋史·儒林傳五·胡安國》:“然風度凝遠,蕭然塵表。”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音聲靡靡,風度狎褻。士人搖惑,若不自禁。” 魏巍 《擠垮它》:“他渾身上下都很清潔、整齊,保持著軍人的習慣和風度。”

  2. 特指美好的舉止姿態。《魏書·穆亮傳》:“ 羆 弟 亮 ,字 幼輔 ,初字 老生 ,早有風度。”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十五:“ 文采同志 正如他的名字一樣,生得頗有風度。”

  3. 氣概,器量。

    南朝 宋 顏延之 《庭誥文》:“昔之通乎此數者,不為剖判之行,必廣其風度,無挾私殊,博其交道,靡懷異曲。”

  4. 指詩文書畫的風致神韻。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殷文圭》:“ 唐 末,文體澆漓,才調荒穢,稍稍作者,強名曰詩…… 文圭 稍入風度,間見奇崛,其殆庶幾乎!” 明 方孝孺 《上蜀府啟》:“ 謝公 墨竹暨詩,風度英妙,足為國華。”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五:“山僧驚異。告曰:此 焦山 僧 朗月 之詩,寂去已三十三年矣,其風度語言,與君相似。”

  5. 風吹拂過。

    南朝 梁 王僧孺 《中寺碑》:“日流閃爍,風度清鏘。” 唐 顧非熊 《出塞即事》詩之一:“ 河 上月沉鴻雁起,磧中風度犬羊膻。” 唐 慧淨 《和琳法師初春法集之作》:“塵飛揚雅梵,風度引疏鐘。”

[風度]百科解釋

風度,指人的言談舉止和儀態。語出《後漢書·竇融傳論》:“嘗獨詳味此子之風度,雖經國之術無足多談,而進退之禮良可言矣。” 更多→ 風度

[風度]英文翻譯

bearing; demean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