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雅是什麼意思,風雅的解釋,風雅的反義詞近義詞,風雅的意思,風雅的英文翻譯

風雅   [fēng yǎ]

[風雅]基本解釋

1.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
2.《詩經》有《國風》、《大雅》、《小雅》等部分,後世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

[風雅]詳細解釋

  1. 指《詩經》中的《國風》和《大雅》、《小雅》。亦用以指代《詩經》。

    漢 班固 《東都賦》:“臨之以《王制》,考之以《風》《雅》。” 唐 杜甫 《戲為六絕句》之六:“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 清 王晫 《今世說·文學》:“ 曹秋岳 稱 李天才 長律詩云:《風》《雅》以來,僅有斯製。”

  2. 指詩文之事。

    南朝 梁 蕭統 《<文選>序》:“故風雅之道,粲然可觀。” 五代 齊己 《送僧游龍門香山寺》詩:“且尋風雅主,細看 樂天 真。” 清 薛福成 《庸盦筆記·幽怪一·狐仙談歷代麗人》:“ 黔中 某孝廉以博學高才,主持風雅。”

  3. 風流儒雅。

    晉 陸機 《辯亡論上》:“風雅則 諸葛瑾 、 張承 、 步騭 ,以名聲光國。” 宋 趙令畤 《侯鯖錄》卷一:“ 坡 云:‘這漢病中瘦則瘦,儼然風雅。’”《明史·文苑傳四·袁宏道》:“﹝ 宏道 ﹞與士大夫談説詩文,以風雅自命。” 豐子愷 《緣緣堂隨筆·憶兒時》:“父親說:吃蟹是風雅的事,吃法也要內行才懂得。”

  4. 教化規範。

    《文選·皇甫謐<三都賦序>》:“至於 戰國 ,王道陵遲,風雅寢頓。” 李善 註:“《漢書》曰: 春秋 之後, 周 道寢壞,而賢人失志。” 唐 李白 《贈常侍御》詩:“大賢有卷舒,季葉輕風雅。” 宋 司馬光 《言張田第二狀》:“ 唐太宗 見進士等第,怪其無 張昌齡 、 王公謹 名。 王師旦 曰:‘二人有文無行,恐變陛下風雅。’”

[風雅]百科解釋

風雅一詞源自《詩經》。《詩經》分《風》、《雅》、《頌》三類,《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後世常用“風雅”一詞作為高貴典雅的指代。同時風雅一詞又為多義詞,謂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因六經之一的《詩經》有《國風》、《大雅》、《小雅》等部分,是華夏文學詩詞之源與經典,孔子曰:“不學詩,無以言”,對後世漢族文學影響深遠,後世也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漢 班固 《東都賦》:“臨之以《王制》,考之以《風》《雅》。” 更多→ 風雅

[風雅]英文翻譯

elegant; literary pursuit; of poems; refined

[風雅]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