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幅是什麼意思,邊幅的解釋,邊幅的反義詞近義詞,邊幅的意思,邊幅的英文翻譯

邊幅   [biān fú]

[邊幅]基本解釋

布帛的邊緣,比喻人的儀表、衣著

[邊幅]詳細解釋

  1. 亦作“邉幅”。邊緣。

    元 楊載 《殘畫》詩:“斷裂無邊幅,華堂棄置餘。”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祝京兆書兩京賦》:“本是兩卷,不知何時改作五巨冊,邊幅微有割損處。” 碧野 《情滿青山·在晨花燦燦的山崖上》:“年月久了,照片已有黃斑,邊幅也磨損了,卻被長期珍重地保存下來。”

  2. 指織物的幅面、寬度。

    《舊唐書·文苑傳上·楊烱》:“ 張九齡 之文,如輕縑素練,實濟時用,而微窘邊幅。”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四:“蓋公於束縑內選擇邊幅舒捲揲之,第其厚薄,酬酢可否。” 宋 方岳 《山居書事》詩:“截絹入官輸,官怒邊幅窄。”

  3. 指領土的幅員。

    宋 夏竦 《廣農頌》:“府庫既盈,則思悉 華夏 以自奉,驅億兆以從欲,有患邊幅未闊,威武未震。”

  4. 指詩文內容反映社會生活的廣度。

    清 沉德潛 《說詩晬語》卷上:“降自 齊 梁 ,專工隊仗,邊幅復狹,令閲者白日欲臥。” 清 惲敬 《答鄒立夫》:“大都 瑞金 ,諸詩人多枯槁之士,故邊幅不廣。”

  5. 指人的儀表、衣著。

    《後漢書·馬援傳》:“天下雄雌未定, 公孫 不吐哺走迎國士,與圖成敗,反修飾邊幅,如偶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 李賢 註:“言若布帛脩整其邊幅也。《左傳》曰:如布帛之有幅焉,為之度,使無遷。”《南史·文學傳·顧協》:“ 協 家雖貧素,而修飾邊幅,非車馬未嘗出遊。” 金河 《重逢》:“這個青年人不修邊幅,但他並不拖沓。”

  6. 規矩;法則。

    宋 黃庭堅 《次韻王炳之惠玉版紙》:“往時翰墨頗橫流,此公歸來有邊幅。” 元 姚燧 《鄧州長官趙公神道碑》:“與將佐言:‘公府則吾節度汝,不可不嚴名分之守;私處則汝皆少所從起相習者,豈可遽修邊幅,改度平日也?’” 元 袁桷 《餞王參議以風帆目力短江空歲年晚為韻》之三:“東方有一士,被髮羹不肉;居然使之來,不復困邉幅。” 清 章學誠 《文史通義·婦學》:“至於閨房篇什,閒有所傳;其人無論貞淫,而措語俱有邊幅。”

  7. 猶邊境。

    宋 劉斧 《青瑣高議·曹太守傳》:“汝等以歲入朝貢,朝廷亦甚嘉美汝等,何敢無故輒離巢穴,剽掠郡縣,殺害民吏,驚恐邊幅。”

  8. 猶邊際。

    清 曹寅 《竹村大理寄洋茶滇茶二本置西軒中花開索詩漫題》之二:“漫山百卉無邊幅,裁翦東風恐未勻。”

[邊幅]百科解釋

邊幅,布帛的邊緣,比喻人的儀表、衣著。現在最常見的用法是用於“不修邊幅”。“不修邊幅”成語來自“修飾邊幅”故事,人們用其形容衣著隨便,甚至穿戴不整潔而且邋遢的蓬頭垢面之人。 更多→ 邊幅

[邊幅]英文翻譯

appearance

[邊幅]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