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家是什麼意思,良家的解釋,良家的反義詞近義詞,良家的意思,良家的英文翻譯

良家   [liáng jiā]

[良家]基本解釋

舊時指清白人家

[良家]詳細解釋

  1. 善於經營而致富的人家。

    《管子·問》:“問鄉之良家,其所牧養者幾何人矣。” 尹知章 註:“良家,謂營生以致富者。”

  2. 指家境富足的人家。

    康有為 《請禁婦女裹足折》:“徒因惡俗流傳,非此不貴,苟不裹足,則良家不娶。”

  3. 猶世家。

    《後漢書·陳蕃傳》:“初, 桓帝 欲立所幸 田貴人 為皇后。 蕃 以 田氏 卑微, 竇 族良家,爭之甚固。”《晉書·后妃傳上·武元楊皇后》:“ 泰始 中,帝博選良家以充後宮……名家盛族子女,多敗衣瘁貌以避之。”

  4. 漢 時指醫、巫、商賈、百工以外的人家,後世稱清白人家為良家。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六:“又言 禧 母及妻皆非良家, 禧 與其妻先姦後婚。” 清 李漁 《玉搔頭·訊玉》:“就是良家的女兒,到這樣年紀也該出嫁了,豈有做妓女的人,十六七歲還不破瓜的道理。” 魯迅 《花邊文學·漫罵》:“假如指著一個人,說道:‘這是婊子!’如果她是良家,那就是漫罵。”參見“ 良家子 ”。

[良家]百科解釋

是對女人清白的一種詞句簡稱。 更多→ 良家

[良家]英文翻譯

Good

[良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