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崛是什麼意思,奇崛的解釋,奇崛的反義詞近義詞,奇崛的意思,奇崛的英文翻譯

奇崛   [qí jué]

[奇崛]基本解釋

奇特;奇拔

[奇崛]詳細解釋

  1. 亦作“ 奇倔 ”。奇特挺拔。

    南朝 梁 何遜 《渡連圻》詩之一:“懸崖抱奇崛,絶壁駕崚嶒。” 五代 齊己 《江上夏日》詩:“無處清陰似 剡溪 ,火雲奇崛倚空齊。” 郭沫若 《丁東草·石榴》:“奇崛而不枯瘠,清新而不柔媚。”

  2. 獨特不凡。

    唐 陸贄 《謝密旨因論所宣事狀》:“自揣凡庸之才,又無奇崛之効。”《舊五代史·周書·太祖紀一》:“形神魁壯,趣向奇崛,愛兵好勇,不事田產。” 明 方孝孺 《題南屏對雪圖》詩:“吾知 王 也奇崛人,新詩妙墨俱絶倫。”

  3. 謂筆墨新奇剛健。

    宋 姜夔 《續書譜》:“大凡學草書,先當取 張芝 、 皇象 、 索靖 等……然後仿 王右軍 ,申之以變化,鼓之以奇崛。” 明 謝榛 《四溟詩話》卷四:“此篇多使實字,奇崛有骨。” 清 陳田 《明詩紀事丙籤·吳寬》:“﹝ 文定 ﹞作書姿潤中時出奇倔,雖規模於 蘇 ,而多所自得。”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二:“《秋夜》--寫景,狀物,想像分子多,文字奇倔。”

[奇崛]百科解釋

奇崛讀作qíjué,亦作"奇倔",奇特挺拔,獨特不凡,謂筆墨新奇剛健。出自何遜《渡連圻》,陸贄《謝密旨因論所宣事狀》,齊己《江上夏日》。 更多→ 奇崛

[奇崛]英文翻譯

St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