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是什麼意思,正大的解釋,正大的反義詞近義詞,正大的意思,正大的英文翻譯

正大   [zhèng dà]

[正大]基本解釋

1.言行正當
2.端正不邪

[正大]詳細解釋

  1. 弘正極大。

    《易·大壯》:“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見矣。” 王弼 註:“弘正極大,則天地之情可見矣。”

  2. 公正無私。

    宋 蘇軾 《張文定公墓志銘》:“世遠道散,雖志士仁人或少貶以求用,公獨以邁往之氣,行正大之言,曰:用之則行,捨之則藏。”

  3. 端正不邪;正當。多指人的言行。

    明 李贄 《與梅長公書》:“真聰明,真猛烈,真正大,不意 衡湘老 乃有此兒,又不意 衡湘老 更有此侄兒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九回:“少奶奶卻依著正大道理做事,不依從他,這個自是神人共敬的。” 柳青 《銅牆鐵壁》第五章:“ 石永公 每當有民眾在他面前拉談起 石得富 這種‘不正大’的行為,就覺得是給黨丟臉的事。”

  4. 雅正弘大。

    明 謝榛 《四溟詩話》卷一:“文不可無者有四:曰體,曰志,曰氣,曰韻。作詩亦然,體貴正大,志貴高遠,氣貴雄渾,韻貴雋永。” 清 曾國藩 《致劉孟容書》:“ 孟氏 而下,唯 周子 之《通書》, 張子 之《正蒙》,醇厚正大,邈焉寡儔。”

[正大]百科解釋

Zegda是正大(中國)有限公司旗下的時尚休閒品牌。Zegda注重商品原創力,實行渠道差異化,提倡品牌願景與價值觀,立志成為新時尚生活引領者! 更多→ 正大

[正大]英文翻譯

Zhengda

[正大]近義詞

[正大]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