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書是什麼意思,隸書的解釋,隸書的反義詞近義詞,隸書的意思,隸書的英文翻譯

隸書   [lì shū]

[隸書]基本解釋

一種漢字字型,由篆書簡化演變而成,漢朝的隸書筆畫比較簡單,是漢朝通行的字型

[隸書]詳細解釋

  1. 漢字字型名。也叫佐書、史書。由篆書簡化演變而成。把篆書圓轉的筆畫變成方折,改象形為筆畫化,以便書寫。始於 秦 代,普遍使用於 漢 魏 。

    秦 人 程邈 將這種書寫體加以蒐集整理,後世遂有 程邈 創隸書之說。《魏書·術藝傳·江式》:“隸書者, 始皇 使 下杜 人 程邈 附於小篆所作也,以 邈 徒隸,即謂之隸書。” 巴金 《秋》二:“五弟, 金冬心 寫的隸書單條哪兒去了?”

  2. 正書的古稱。正書由隸書發展演變而成,故 唐 以前仍有把正書沿稱隸書的。為區別於 漢 魏 時代通用的隸書,又稱正書為“今隸”。

  3. 指官司刑獄所用的文字。

    章炳麟 《訄書·訂文》:“ 北宋 之亡,而民日啙媮,其隸書無所增。增者起於俗儒鄙夫,猶無增也。”

[隸書]百科解釋

隸書,有秦隸、漢隸等,一般認為由篆書發展而來,字形多呈寬扁,橫畫長而豎畫短,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根據出土簡牘,隸書起源於戰國。傳說程邈作隸,漢隸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更多→ 隸書

[隸書]英文翻譯

official script,an ancient style of calligraphy current in the Han Dyna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