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篆是什麼意思,小篆的解釋,小篆的反義詞近義詞,小篆的意思,小篆的英文翻譯

小篆   [xiǎo zhuàn]

[小篆]基本解釋

[an ancient style of calligraphy, adopted in the Qin Dynasty (221-207B. C.)for the purpose of standardizing the script;Hsiao chuan--the lesser seal style Chinese character] 指筆劃較簡的篆書

[小篆]詳細解釋

  1. 秦 代通行的一種字型,省改大篆而成。亦稱 秦 篆,後世通稱篆書。今尚有《琅邪台刻石》、《泰山刻石》等殘石存世。

    漢 許慎 《<說文解字>序》:“ 秦始皇帝 初兼天下,丞相 李斯 乃奏同之,罷其不與 秦 文合者。 斯 作《倉頡篇》,中車府令 趙高 作《爰歷篇》,太史令 胡毋敬 作《博學篇》,皆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所謂小篆者也。”

  2. 比喻盤香或繚繞的香菸。

    宋 無名氏 《九張機》詞:“爐添小篆,日長一線,相對繡工遲。” 清 朱彝尊 《臨江仙》詞:“熏爐小篆迭重衾。緑陰猶未滿,庭院已深深。”

  3. 指薰香的爐。

    《金瓶梅詞話》第六七回:“ 西門慶 就倒在牀炕上眠著了, 王經 在桌上小篆內炷了香。”

[小篆]百科解釋

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的六國文字,創製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約公元8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但由於其字型優美,始終被書法家所青睞。又因為其筆畫複雜,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隨意添加曲折,印章刻制上,尤其是需要防偽的官方印章,一直採用篆書,直到封建王朝覆滅,近代新防偽技術出現。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割據,各國的漢字出現了簡繁不一、一字多形的情況。秦始皇滅六國後,下令以秦國的“小篆”作標準,統一全國文字。篆體,又稱為“篆書”,是小篆、大篆的合稱,因為... 更多→ 小篆

[小篆]英文翻譯

Xiaoz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