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隸是什麼意思,漢隸的解釋,漢隸的反義詞近義詞,漢隸的意思,漢隸的英文翻譯

漢隸   [hàn lì]

[漢隸]基本解釋

1.漢代通行的隸書。
2.指漢朝的屬吏。

[漢隸]詳細解釋

  1. 漢 代通行的隸書。

    元 郝經 《書<磨崖碑>後》詩:“正筆篆玉藏 李斯 ,出筆存鋒兼 漢 隸。”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詞曲·弦索入曲》:“嘗見友人以 漢 隸自誇,余誚之曰:此不過於真字上加一二筆飛撇,遂枉其名曰隸。” 清 葉廷琯 《吹網錄·承安宮鼎銘》:“ 阮氏 《鐘鼎彝器款識》定此器為 漢 物者,以銘文字型於 漢 隸為近。”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二篇:“而先 伏生 所口授者,緣其寫以 漢 隸,遂反稱今文。”參見“ 隸書 ”。

  2. 指 漢 朝的屬吏。

    晉 袁宏 《三國名臣序贊》:“至如身為 漢 隸,而跡入 魏 幕。”

[漢隸]百科解釋

漢代隸書的統稱。因東漢碑刻上的隸書 ,筆勢生動,風格多樣,而唐人隸書,字多刻板,稱為“唐隸”,故學寫隸書者重視東漢碑刻,把這一時期各種風格的隸書特稱為“漢隸”,以別於“唐隸”。 更多→ 漢隸

[漢隸]英文翻譯

Ha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