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書是什麼意思,行書的解釋,行書的反義詞近義詞,行書的意思,行書的英文翻譯

行書   [xíng shū]

[行書]基本解釋

漢字字型,形體和筆勢介於草書和楷書之間

[行書]詳細解釋

  1. 寫作文書。

    《管子·問》:“官賤行書,身士,以家臣自代者幾何人?” 尹知章 註:“其人居官乃賤,自行文書,身任士職,輒以家臣自代,亦須知其數也。”《墨子·號令》:“挾私書,行請謁及為行書者,釋守事而治私家事,卒民相盜家室、嬰兒,皆斷,無赦。”

  2. 介於草書和楷書之間的一種漢字字型。

    《晉書·謝安傳》:“及總角,神識沉敏,風宇條暢,善行書。” 唐 張彥遠 《法書要錄·張懷瓘書斷上》:“案行書者, 後漢 潁川 劉德昇 所作也。即正書之小偽,務從簡易,相間流行,故謂之行書。” 明 王鏊 《震澤長語·字學》:“隸書悖而行書作,行書狂而草書聖。” 巴金 《秋》四四:“對聯是 何子貞 的行書。”

  3. 八股文章的選集,所選大都是舉人的作品。也稱“行卷”。

    《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自從那年到 杭州 ,至今五六年,考卷、墨卷、房書、行書、名家的稿子,還有《四書講書》、《五經講書》、《古文選本》--家裡有個帳,共九十五本。”參見“ 行卷 ”。

[行書]百科解釋

行書是一種統稱,分為行楷和行草兩種。它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行書實用性和藝術性皆高,而楷書是文字元號,實用性和藝術性相對不足。相比較而言,草書藝術性高,而實用性相對不足。 更多→ 行書

[行書]英文翻譯

cursive suript; running hand (in Chinese calligraphy)

[行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