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形是什麼意思,象形的解釋,象形的反義詞近義詞,象形的意思,象形的英文翻譯

象形   [xiàng xíng]

[象形]基本解釋

六書之一,描摹實物的形狀造字

[象形]詳細解釋

  1. 象其形。

    《大戴禮記·本命》:“化於陰陽、象形而發謂之生;化窮數盡謂之死。”《史記·樂書》:“凡音由於人心,天之與人有以相通,如景之象形,響之應聲。” 南朝 齊 謝赫 《<古畫品錄>序》:“六法者何?一,氣韻生動是也;二,骨法用筆是也;三,應物象形是也;四,隨類賦彩是也;五,經營位置是也;六,傳移模寫是也。” 清 黃鈞宰 《金壺七墨·元夕觀燈》:“ 淮 揚 燈節最盛,魚龍獅象、禽鳥螺蛤而外,凡農家漁樵,百工技藝,各以新意,象形為之,頗稱輕巧。”

  2. 漢字造字的基本方法。“六書”之一。

    《漢書·藝文志》:“古者八歲入國小,故《周官》保氏掌養國子,教之六書,謂象形、象事、象意、象聲、轉注、假借,造字之本也。” 漢 許慎 《<說文解字>敘》:“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象形]百科解釋

象形字來自於圖畫文字,但是圖畫性質減弱,象徵性質增強,它是一種最原始的造字方法。它的局限性很大,因為有些實體事物和抽象事物是畫不出來的。因此,以象形字為基礎後,漢字發展成表意文字,增加了其他的造字方法,例如六書中的會意、指事、形聲。然而,這些新的造字方法,仍須建基在原有的象形字上,以象形字作基礎,拼合、減省或增刪象徵性符號而成。 更多→ 象形

[象形]英文翻譯

pictographic characters

[象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