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什麼意思,文字的解釋,文字的反義詞近義詞,文字的意思,文字的英文翻譯

文字   [wén zì]

[文字]基本解釋

1.記錄語言的符號,如漢字、拉丁字母。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琅琊山刻石”中才第一次把文字叫做字
2.文章;作文
3.語言的書面形式,如漢文、俄文
4.文書;公文

[文字]詳細解釋

  1. 記錄語言的書寫符號。古代多指單字。

    漢 許慎 《<說文解字>敘》:“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俊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按,依類象形,即獨體,為文;形聲相益,即合體,為字。《史記·秦始皇本紀》:“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夫文字者,墳籍根本,世之學徒,多不曉字。” 唐 韓愈 《讀<鶡冠子>》:“文字脫謬,為之正三十有五字。” 清 陳澧 《東塾讀書記·國小》:“聲者象乎意而宣之者也,聲不能傳於異地,留於異時,於是乎書之為文字。”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一篇:“要之文字成就,所當綿歷歲時,且由眾手,全羣共喻,乃得流行,誰為作者,殊難確指,歸功一聖,亦憑臆之説也。”

  2. 連綴單字而成的詩文。

    唐 孟郊 《老恨》詩:“無子抄文字,老吟多飄零。”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八:“ 雷 則雲作文字無句法,委靡不振,不足規。”《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有幾個考學,看了舍親的文字,都許他京解之才。”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三:“一篇文字的題目,往往是完篇之後才取定的。”

  3. 指詩文中的文辭、詞句。

    唐 韓愈 《荊潭唱和詩序》:“搜奇抉怪,雕鏤文字,與韋布里閭憔悴專一之士,較其毫釐分寸。”

  4. 公文;案卷。

    宋 范仲淹 《耀州謝上表》:“今後賊界差人齎到文字,如依前僭偽,立便發遣出界,不得收接。”《宣和遺事》前集:“有那押司 宋江 接了文字看了,星夜走去 石碣村 ,報與 晁蓋 幾個。”《秦併六國平話》卷上:“各路州縣接得文字,得知 韓王 被虜,諸將皆亡,未免具降書投降。”《古今小說·簡帖僧巧騙皇甫妻》:“ 錢大尹 看罷,即時教押下一箇所屬去處,叫將 山前行 山定 來。當時 山定 承了這件文字。”

  5. 指奏疏或札子。

    宋 朱弁 《曲洧舊聞》卷八:“ 熙寧 初議新法,中外惶駭, 韓魏公 有文字到朝廷, 裕陵 之意稍疑。” 明 馮夢龍 《智囊補·上智·韓琦》:“一日,入札子,以山陵有事取覆,乞晚臨,後上殿獨對,謂官家不得驚,有一文字須進呈,説破只莫泄。”

[文字]百科解釋

所謂文字,是承載語言的圖像與/或符號。 更多→ 文字

[文字]英文翻譯

Written words

[文字]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