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獄是什麼意思,文字獄的解釋,文字獄的反義詞近義詞,文字獄的意思,文字獄的英文翻譯

文字獄   [wén zì yù]

[文字獄]基本解釋

統治者從作者的詩文中摘取字句,羅織罪名而造成的冤獄

[文字獄]詳細解釋

  1. 舊時謂統治者為迫害知識分子,故意從其著作中摘取字句,羅織成罪。

    清 龔自珍 《詠史》:“避席畏聞文字獄,著書都為稻粱謀。” 魯迅 《華蓋集續編·馬上支日記》:“ 中國 從古到今有多少文字獄;歷來‘流言’的製造散布法和效驗等等……可以研究的新方面實在多。”

[文字獄]百科解釋

文字獄是指統治者迫害知識分子的獄事,中國曆朝歷代都有文字獄的記錄,朝鮮、日本等國也有類似事件。《漢語大詞典》定義為“舊時謂統治者為迫害知識份子,故意從其著作中摘取字句,羅織成罪”。《中國大百科全書》則定義為“清朝時因文字犯禁或藉文字羅織罪名清除異己而設定的刑獄。”自西漢楊惲因《報孫會宗書》中之文字觸怒漢宣帝而遭腰斬以後,文字獄在歷朝時有發生,以清朝最為嚴重,其中又以乾隆年間尤烈,中國史學家顧頡剛認為:“清代三百年,文獻不存,文字獄禍尚有可以考見者乎?曰:有之,然其嚴酷莫甚於清初。”嘉慶帝親政後改變了乾隆朝的文字獄政策,著手平反,此後古代文字獄基本結束。 更多→ 文字獄

[文字獄]英文翻譯

Literal pr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