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草是什麼意思,潦草的解釋,潦草的反義詞近義詞,潦草的意思,潦草的英文翻譯

潦草   [liáo cǎo]

[潦草]基本解釋

1.[hastyandcareless;illegible(hand-writing)]字不工整
2.不仔細;不認真
3.頹喪;失意

[潦草]詳細解釋

  1. 草率;不認真。

    宋 俞文豹 《吹劍四錄》:“冰鑑不容心潦草,風簷寧復眼昏花。”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二:“﹝ 吳三桂 ﹞以十七年三月朔,郊天即位……適大風雨,潦草成禮而罷。”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十三章:“ 楊雪 對這倉促的決定,難免會有一些意見,因為一個姑娘對她一生的大事,總是不喜歡過於潦草。”

  2. 字不工整。

    宋 岳珂 《寶真齋法書贊·龔原<南康帖>》:“遽中作復潦草,尚冀道照,不宣。”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落漈》:“‘予有書一冊’……言次出諸袖中,盡符籙耳,抄寫亦甚潦草。” 茅盾 《<腐蝕>序》:“字跡有時工整,有時潦草。”

  3. 頹喪,失意。

    元 喬吉 《折桂令·自敘》曲:“厭行李程途,虛花世態,潦草生涯。” 清 史麟 《台城路》詞:“澹月襟懷,新晴物候,底事吟情潦草。” 李光 《集詩述感》:“ 賈生 年少 阮生 狂,潦草風塵困一場。”

[潦草]百科解釋

潦草,比喻字不工整,出自宋 俞文豹 《吹劍四錄》:“冰鑒不容心潦草,風檐寧複眼昏花。”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二:“﹝ 吳三桂 ﹞以十七年三月朔,郊天即位……適大風雨,潦草成禮而罷。” 更多→ 潦草

[潦草]英文翻譯

Scrawl

[潦草]近義詞

[潦草]反義詞

[潦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