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異是什麼意思,怪異的解釋,怪異的反義詞近義詞,怪異的意思,怪異的英文翻譯

怪異   [guài yì]

[怪異]基本解釋

1.奇特,與眾不同
2.奇異反常
3.奇異反常的現象
4.指妖怪鬼神
5.驚異,感到奇怪

[怪異]詳細解釋

  1. 亦作“ 怪異 ”。奇特,奇異。

    漢 枚乘 《七發》:“似神而非者三:疾雷聞百里; 江 水逆流,海水上潮;山出內雲,日夜不止……此天下怪異詭觀也。”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上:“ 絳州 有碑,篆字與古文不同,頗為怪異。” 金 王若虛 《史記辨惑一》:“予謂如 左氏 之説, 莊公 之生蓋易矣,夫人特以怪異而惡之耳。” 魯迅 《書信集·致增田涉》:“關於 貫休 和尚的羅漢像,我認為倒是石拓的好,親筆畫似乎過於怪異。”

  2. 指奇異反常的現象。

    《漢書·董仲舒傳》:“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變,而傷敗乃至。”

  3. 指奇異反常。

    《紅樓夢》第九五回:“那知 探春 心裡明明知道海棠開得怪異,‘寳玉’失的更奇,接連著 元妃 姐姐薨逝,諒家道不祥,日日愁悶。”

  4. 指妖怪鬼神。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二·謝在杭》:“ 謝在杭 肇淛 , 閩 之 長樂 人,少讀書邑 蕭 氏園。園素多怪異,人無敢居者。”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胡氏》:“然察 胡 意固不惡,優重之,不以怪異廢禮。”

  5. 驚異,感到奇怪。

    《醒世恆言·施潤澤灘闕遇友》:“正吃酒間,忽聽得鄰家一片哭聲, 施復 心中怪異。”《二刻拍案驚奇》卷三:“騾也不作聲,看看縮小。主人怪異,仔細一看,乃是紙剪成的。”

  6. 見“ 怪異 ”。

[怪異]百科解釋

怪異,指奇特;奇異;變異等。見《北史·齊宗室諸王·清河王岳子勱(音:邁)傳》:“人神怨憤,怪異薦發。” 更多→ 怪異

[怪異]英文翻譯

strange

[怪異]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