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是什麼意思,禮貌的解釋,禮貌的反義詞近義詞,禮貌的意思,禮貌的英文翻譯

禮貌   [lǐ mào]

[禮貌]基本解釋

1.以莊肅和順之儀容表示敬意;尊敬。
2.今指以言語、行動所表現的恭敬謙虛。如:禮貌待客是商業服務人員起碼的職業道德。

[禮貌]詳細解釋

  1. 以莊肅和順之儀容表示敬意;尊敬。

    《孟子·告子下》:“禮貌未衰,言弗行也,則去之。” 趙岐 註:“禮者,接之以禮也;貌者,顏色和順,有樂賢之容。禮衰,不敬也;貌衰,不悅也。”《孟子·離婁下》:“ 公都子 曰:‘ 匡章 ,通國皆稱不孝焉,夫子與之游,又從而禮貌之,敢問何也?’” 趙岐 註:“又禮之以顏色喜悅之貌也。”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五:“公曰:‘凡待人無貴賤賢愚,禮貌當如一。’” 清 李漁 《蜃中樓·寄書》:“寄信之人,乃 唐 朝侍御史。你須要禮貌他,不可妄自尊大。”

  2. 今指以言語、行動所表現的恭敬謙虛。如:禮貌待客是商業服務人員起碼的職業道德。

[禮貌]百科解釋

禮貌,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且以風俗、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對一個人來說,禮貌是一個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養、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 更多→ 禮貌

[禮貌]英文翻譯

politeness

[禮貌]近義詞

[禮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