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是什麼意思,規則的解釋,規則的反義詞近義詞,規則的意思,規則的英文翻譯

規則   [guī zé]

[規則]基本解釋

1.典式,法則,規律
2.指在形狀、結構或分布上合乎一定的方式;整齊

[規則]詳細解釋

  1. 儀範;規範。

    唐 李群玉 《湘中別成威闍黎》詩:“至哉彼上人,冰霜凜規則。”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儒家從事於文字……自立經學,舉史氏之遺軌,依《爾雅》之末流,兼循途徑,不失規則。”

  2. 規章;法則。

    明 徐光啟 《農政全書》卷九:“在京各衙門,仍照軍民糧運見行規則,刊刷易知單冊,給與納戶,以便交納扣除。”《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回:“不講別的,偌大的一個局,定那章程規則,就很不容易。” 魯迅 《南腔北調集·答楊邨人先生公開信的公開信》:“我沒有修煉仙丹,自然的規則,一定要使我老下去。”

  3. 整齊。合乎一定的方式。

    冰心 《兩個家庭》:“隨後,我又同 亞茜 去參觀他們的家庭,覺得處處都很潔淨規則,在我目中,可以算是第一了。” 蕭軍 《八月的鄉村》一:“天的周垂,電光玩笑一樣,接連地拋動不規則的火帶。”

[規則]百科解釋

規則,是運行、運作規律所遵循的法則。規則,一般指由民眾共同制定、公認或由代表人統一制定並通過的,由群體裡的所有成員一起遵守的條例和章程。它存在三種形式:明規則、潛規則、元規則,無論何種規則只要違背善惡的道德必須嚴懲不貸以維護世間和諧;明規則是有明文規定的規則,存在需要不斷完善的局限性;潛規則是無明文規定的規則,約定俗成無局限性,可彌補明規則不足之處;元規則是一種以暴力競爭解決問題的規則,善惡參半,非道德之理的文明之道。 更多→ 規則

[規則]英文翻譯

regulation; ru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