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例是什麼意思,條例的解釋,條例的反義詞近義詞,條例的意思,條例的英文翻譯

條例   [tiáo lì]

[條例]基本解釋

1.由國家制定或批准的規定某些事項的法律檔案
2.也指團體制定的章程

[條例]詳細解釋

  1. 著作的義例、體例。

    漢 何休 《春秋公羊傳序》:“往者略依 胡毋生 條例,多得其正,故遂隱括,使就繩墨焉。”《後漢書·鄭興傳》:“﹝ 劉歆 ﹞美 興 才,使撰條例、章句、傳話,及校《三統曆》。”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史傳》:“至 鄧璨 《晉紀》,始立條例。”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經籍會通二》:“然不述作者之意,但於書名之下,每立一傳,而又作九篇條例,編於卷首,蓋亦輯略之意。” 清 阮元 《小滄浪筆談》卷三:“予於癸丑秋,奉命視學 山 左,校閲之暇,咨訪耆舊,廣為搜尋。明年冬, 秋帆先生 來撫 齊魯 ,同有勒成一書之志,遂商榷條例,博稽群籍……成書二十四卷。”

  2. 由國家制定或批准的規定某些事項或某一機關的組織、職權等的法律檔案。

    唐 陳子昂 《上蜀川安危事》:“若縱而不括,以養賊徒, 蜀州 大弊,必是未息。天恩允此請,乞作條例括法。”《宋史·神宗紀一》:“甲子, 陳昇之 、 王安石 創置三司條例,議行新法。” 清 龔自珍 《明良論四》:“待其敝且變,而急思所以救之,恐異日之破壞條例,將有甚焉者矣。” 浦安修 《赤子之心》:“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國防建設事業上。參加會議,了解情況,參與各種條例、條令的制定和修改。”

  3. 泛指分條訂立的章程、規則。

    《古今小說·張道陵七試趙昇》:“ 真人 見人心信服,乃立為條例……與神明共盟約,不得再犯;若復犯,身當即死。” 清 昭槤 《嘯亭雜錄·楊文勤》:“ 謝薌泉 巡南漕歸,告余曰:‘見公所定條例,每項皆有寬饒餘利,使人樂於從事’。”

  4. 逐條列舉。

    元 劉壎 《隱居通議·元貞陳言》:“其言雖泛濫,至其條例時弊處,沉著痛快。”

[條例]百科解釋

條例是國家權力機關或行政機關依照政策和法令而制定並發布的,針對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內的某些具體事項而作出的,比較全面系統、具有長期執行效力的法規性公文。條例是法的表現形式之一。一般只是對特定社會關係作出的規定。條例是由國家制定或批准的規定某些事項或某一機關組織、職權等規範性的法律檔案,也是指團體制定的章程。它具有法的效力,是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的,是從屬於法律的規範性檔案,人人必須遵守,違反它就要帶來一定的法律後果。 更多→ 條例

[條例]英文翻譯

Regulations

[條例]近義詞

[條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