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是什麼意思,法令的解釋,法令的反義詞近義詞,法令的意思,法令的英文翻譯

法令   [fǎ lìng]

[法令]基本解釋

1.古代為政者所頒行的法規
2.法律與命令的總稱

[法令]詳細解釋

  1. 法律、政令等的總稱。

    《老子》:“法令滋彰,盜賊多有。”《南史·循吏傳·郭祖深》:“伏願去貪濁,進廉平,明法令,嚴刑罰,禁奢侈,薄賦斂,則天下幸甚。”《古今小說·明悟禪師趕五戒》:“﹝ 唐太祖 ﹞承 隋 天下,建都 陝西 長安 ,法令一新。” 徐遲 《火中的鳳凰》十二:“這條法令已由 華北 人民政府通令了各行署省府及 天津 海關。”

  2. 即時令。指按季節制定的政令。

    《鶡冠子·度萬》:“法令者,四時之正也。”

  3. 法令紋。相術家指從鼻翼經口角的兩條縱理紋。

    《新唐書·方技傳·袁天綱》:“法令成,天地相臨,不十年官五品。”《金瓶梅詞話》第二九回:“山根青黑,三九前後定見哭聲,法令細繵,鷄犬之年焉可過。”參閱《神相全編·神異賦》。

[法令]百科解釋

法令,指政權機關所頒布的命令、指示、決定等的總稱。語出南史·循吏傳·郭祖深》:“伏願去貪濁,進廉平,明法令,嚴刑罰,禁奢侈,薄賦斂,則天下幸甚。” 更多→ 法令

[法令]英文翻譯

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