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是什麼意思,法律的解釋,法律的反義詞近義詞,法律的意思,法律的英文翻譯

法律   [fǎ lǜ]

[法律]基本解釋

古時指律令或刑法。由立法機關制定,國家政權保證執行的行為規則

[法律]詳細解釋

  1. 由國家立法機關制定,具有一定文字形式,由國家政權保證執行,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古代多指刑法、律令,今亦泛指由國家政權機關制定的各種法令、法規、條例和規定等。

    《莊子·徐無鬼》:“法律之士廣治。”《晉書·賈充傳》:“今法律既成,始班天下,刑寬禁簡,足以克當先旨。”《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回:“大凡買了賊贓,明知故買的,是與受同科;不知誤買的,應該聽憑失主備價取贖。這個法律,只怕是走遍地球,都是一樣的了。” 巴金 《要不要制訂“文藝法”?》:“一個人從事文藝創作活動,只要他不觸犯刑法或者其他法律,就不應該受到干涉。”

  2. 指創作詩文所依據的格式和規律。

    明 胡應麟 《詩藪·古體上》:“近體之攻,務先法律。” 清 劉大櫆 《宋運夫時文序》:“閒出其所為文章示余,《詩》《書》之英, 屈 宋 之華,其度凝然,其氣勃然,其法律森然,金輝玉潔以自成為一家之言。” 況周頤 《蕙風詞話》卷三:“其文章頗有法律,詩則縱橫排宕,不尚纖巧織組之習。”

  3. 指道行戒律。

    元 吳昌齡 《張天師》第四折:“豈不知 張真人 法律精嚴,早仗劍都驅在五雷壇內,一個個供下狀吐出真情。”

[法律]百科解釋

法律,是國家的產物,是指統治階級(統治集團,就是政黨, 包括國王、君主),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布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全體國民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法律是由享有立法權的立法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依照法定程式制定、修改並頒布,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總稱。包括基本法律、普通法律。法,可劃分為1、憲法,2、法律,3、行政法規,4、地方性法規,5、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憲法是高於其它法律部門(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的國家根本大法,它規定國家制度和社會制度最基本的原則,公... 更多→ 法律

[法律]英文翻譯

Law

[法律]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