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是什麼意思,執法的解釋,執法的反義詞近義詞,執法的意思,執法的英文翻譯

執法   [zhí fǎ]

[執法]基本解釋

1.執掌法律;行使法律權力
2.執行法令的官吏

[執法]詳細解釋

  1. 執行或執掌法令。

    《周禮·春官·大史》:“大喪,執法以涖勸防。”《漢書·哀帝紀》:“至今有司執法,未得其中。”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怨怒》:“公遷侍御,僕忝起居,執法記言,連行供奉,舉目相見,為歡益深。”《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我前日認是奉公執法,怎知反被奸徒所騙?”

  2. 執法的官吏。

    王莽 時曾改御史為“執法”。《史記·滑稽列傳》:“執法在旁,御史在後。”《後漢書·伏湛傳》:“﹝ 伏湛 ﹞至 王莽 時為繡衣執法。” 李賢 註:“ 王莽 改御史曰執法。” 宋 蘇轍 《再催行役法札子》:“臣昨自蒙聖恩擢任執法,即嘗首言其事。”

  3. 星名。

    《史記·天官書》:“南四星,執法。”《後漢書·王允傳》:“自歲末以來,太陽不照,霖雨積時,月犯執法,彗孛仍見。” 唐 楊炯 《渾天賦》:“執法者,廷尉之曹,大臣之象。”

[執法]百科解釋

執法,亦稱法律執行,是指國家行政機關依照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式,行使行政管理職權、履行職責、貫徹和實施法律的活動。 更多→ 執法

[執法]英文翻譯

Law enfor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