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是什麼意思,公法的解釋,公法的反義詞近義詞,公法的意思,公法的英文翻譯

公法   [gōng fǎ]

[公法]基本解釋

1.國家的法令
2.資產階級法學中指與國家利益有關的法律,如憲法、行政法等。區別於私法

[公法]詳細解釋

  1. 猶國法。

    《管子·任法》:“臣有所愛而為私賞之,有所惡而為私罰之,倍其公法,損其正心,專聽其大臣者,危主也。”《韓非子·有度》:“故當今之時,能去私曲就公法者,民安而國治;能去私行行公法者,則兵強而敵弱。” 宋 王安石 《尚書度支員外郎郭公墓志銘》:“公至,即得其妄,窮而徙之,由此無敢犯公法。”

  2. 指國際法。調整各國之間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各種關係準則的總稱。

    清 薛福成 《通籌南洋各島添設領事官保護華民疏》:“當今辦文照會 英國 外交部,援照公法及各國常例。” 鄭觀應 《盛世危言·公法》:“公法者,萬國之大和約也。”

  3. 資產階級法學中指與國家利益有關的法律,如憲法、行政法等。區別於“私法”。

[公法]百科解釋

公法是配置和調整公權力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公法以研究公權力、公權力配置、公法關係和公法責任為主要內容。公法可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 更多→ 公法

[公法]英文翻譯

law of state; public law

[公法]近義詞

[公法]反義詞

[公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