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是什麼意思,法理的解釋,法理的反義詞近義詞,法理的意思,法理的英文翻譯

法理   [fǎ lǐ]

[法理]基本解釋

法律的理論依據

[法理]詳細解釋

  1. 法律;法律原理。

    《東觀漢記·張禹傳》:“ 明帝 以其明達法理,有 張釋之 風,超遷非次,拜廷尉。”《隋書·裴蘊傳》:“ 藴 亦機辯,所論法理,言若懸河,或重或輕,皆由其口,剖析明敏,時人不能致詰。” 宋 王安石 《未復舊官光祿寺丞趙瑾改大理寺丞制》:“爾造行不謹,陷於法理,比更赦宥,復序故官。” 李大釗 《國情》:“以新約法為物,無吾儕管窺法理之餘地。”

  2. 相術家謂骨法及皮膚紋理。

    漢 王充 《論衡·骨相》:“非徒富貴貧賤有骨體也,而操行清濁亦有法理。”

  3. 佛教語。佛法的義理。

    《晉書·王珉傳》:“時有外國沙門,名 提婆 ,妙解法理,為 珣 兄弟講《毗曇經》。”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唱導論》:“唱導者,蓋以宣唱法理開導眾心也。”

[法理]百科解釋

法理,指形成某一國家全部法律或某一部門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學理,在一定意義上是法的淵源。法理作為法的淵源,目的在於彌補法律規範的空隙。在社會主義法中,法理一般不作為法的淵源。 更多→ 法理

[法理]英文翻譯

legal princi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