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繩是什麼意思,準繩的解釋,準繩的反義詞近義詞,準繩的意思,準繩的英文翻譯

準繩   [zhǔn shéng]

[準繩]基本解釋

1.測定物體平直的器具
2.引申為標準、準則

[準繩]詳細解釋

  1. 測定物體平直的器具。準,測平面的水準器;繩,量直度的墨線。

    《管子·乘馬》:“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規矩,道路不必中準繩。” 漢 陸賈 《新語·道基》:“故聖人防亂以經藝,工正曲以準繩。”《史記·夏本紀》:“左準繩,右規矩,載四時,以開九州,通九道,陂九澤,度九山。”

  2. 喻言行所依據的原則或標準。

    《文子·下德》:“帝者不體陰陽即侵,王者不法四時即削,霸者不用六律即辱,君者失準繩即廢。” 唐 元稹 《戒勵風俗德音》:“提紀綱者,不能以準繩檢下,而曰密奏風聞。”《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近科的文章本也華靡過甚,我們既奉命來此,若不趁此著實的洗伐一番,伊於胡底?諸公把這話奉為準繩罷。” 夏衍 《力與巧》:“學了文法就可以使你的文章有規矩,有準繩,而不至於犯不通的錯誤。”

  3. 衡量;裁督。多指嚴格執行法令制度。

    《梁書·到洽傳》:“領尚書左丞,準繩不避貴戚,尚書省賄賂莫敢通。”

  4. 指使嚴格遵守法制。

    《新唐書·韓偓傳》:“ 偓 因薦御史大夫 趙崇 勁正雅重,可以準繩中外。帝知 偓 , 崇 門生也,嘆其能讓。”

  5. 測定平直的器具。準,測定平面的水準器;繩,量直線的墨線。

    《呂氏春秋·分職》:“巧匠為宮室,為圓必以規,為方必以矩,為平直必以準繩。” 畢沅 校註:“ 李 本作準,別本作準。”

  6. 引申為標準;準則。

    章炳麟 《駁中國用萬國新語說》:“且日月山水諸文,宛轉悉如其像,非若隸書之局就準繩,與形相失。”

[準繩]百科解釋

基本為測定物體平直的器具,後引申為標準、準則。 更多→ 準繩

[準繩]英文翻譯

criterion; yardstick

[準繩]近義詞

[準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