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是什麼意思,標準的解釋,標準的反義詞近義詞,標準的意思,標準的英文翻譯

標準   [biāo zhǔn]

[標準]基本解釋

衡量事物的準則

[標準]詳細解釋

  1. 亦作“ 標準 ”。衡量事物的依據或準則。

    《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器范自然,標準無假。” 呂延濟 註:“器量法度出於自然,為人標望準的,無所假借也。”《荀子·儒效》“﹝君子﹞行有防表” 唐 楊倞 註:“行有防表,謂有標準也。” 毛澤東 《實踐論》:“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的實踐。”

  2. 榜樣;規範。

    晉 孫綽 《丞相王導碑》:“玄性合乎道旨,沖一體之自然;柔暢協乎春風,溫而侔於冬日。信人倫之水鏡,道德之標準也。” 唐 杜甫 《贈鄭十八賁》詩:“示我百篇文,詩家一標準。” 元 沉禧 《一枝花·題張思恭<望雲思親卷>》套曲:“孝心未伸,孝思怎忍,留取箇孝行名兒做標準。”

  3. 見“ 標準 ”。

[標準]百科解釋

標準 原意為目的,也就是標靶。其後由於標靶本身的特性,衍生出一個“如何與其他事物區別的規則”的意思。將“用來判定技術或成果好不好的根據”廣泛化,就得到了“用來判定是不是某一事物的根據”技術意義上的標準就是一種以檔案形式發布的統一協定,其中包含可以用來為某一範圍內的活動及其結果制定規則、導則或特性定義的技術規範或者其他精確準則,其目的是確保材料、產品、過程和服務能夠符合需要。標準往往對應該嚴肅對待的方面(比如機器和工具的安全、可靠性和效率,玩具,醫學設備)有深遠影響。 更多→ 標準

[標準]英文翻譯

standard

[標準]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