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是什麼意思,模範的解釋,模範的反義詞近義詞,模範的意思,模範的英文翻譯

模範   [mó fàn]

[模範]基本解釋

1.學習、工作中值得樹為典型的優秀人才或事跡
2.被認為是值得仿效的人或物;同類中最完美的事物
3.指製造器物的模型,模子

[模範]詳細解釋

  1. 製造器物的模型。

    漢 王充 《論衡·物勢》:“今夫陶冶者初埏埴作器,必模範為形,故作之也。” 宋 沉括 《夢溪筆談·異事》:“褭蹏作團餅,四邊無模範跡,似於平物上滴成。”《金史·食貨志三》:“不若弛限錢之禁,許民自採銅鐵錢,而官製模範,薄惡不如法者,令民不得用。”

  2. 引申為規則,法度。

    宋 王讜 《唐語林·棲逸》:“ 方 ( 方乾 )詩在模範中爾,奇意精識者亦然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顧吳羹通副》:“翰林以記載文誥為職,苟少知文之模範,行己無大過失。”

  3. 榜樣,表率。

    漢 揚雄 《法言·學行》:“師者,人之模範也。” 宋 李如箎《東園叢說·韓愈詩文》:“愚觀 愈 之書,其文章純粹典雅, 司馬遷 、 揚雄 殆無以過,其行己亦中正,可為後人模範。” 周恩來 《抗戰軍隊的政治工作》二:“政治工作人員本身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能夠做全體官兵的模範。”

  4. 今多指先進人物。

    楊朔 《萬古青春》:“我父親去修 淮河 ,還當了水利模範。”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五章:“我同老模範研究研究。”

  5. 效法。

    《周書·王褒傳》:“ 梁 國子祭酒 蕭子云 , 襃 之姑夫也,特善草隸。 襃 少以姻戚,去來其家,遂相模範。”《南史·齊豫章文獻王嶷傳》:“騏驎及闕,形勢甚巧, 宋孝武 於 襄陽 致之,後諸帝王陵皆模範,而莫及也。”

  6. 描摹,描繪。

    元 鄭光祖 《老君堂》第一折:“只見那青松檜柏侵霄漢,怪石峻岭難模範。” 劉師培 《文說·記事》:“碑傳之作,博徵之獻,遊記之文,模範山水,然記事失實,厥有數端。” 沉礪 《狂歌行》:“模範山水流連風景奚足數,山川形勝湖海豪傑歷歷銘心頭。”

  7. 猶約束,制約。

    清 陳田 《明詩紀事丁籤·鄭瓘》:“ 溫卿 詩任臆發抒,不受模範。”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是以小丑鏇就誅夷,而大敵無敢凌逼也。西人雖非我族類,殆亦模範乎天威。”

[模範]百科解釋

模範,是個褒義詞,本指製造器物時所用的模型,引申為值得人學習或取法的榜樣。其後,還指取法;仿效等意思。 更多→ 模範

[模範]英文翻譯

model

[模範]近義詞

[模範]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