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是什麼意思,典型的解釋,典型的反義詞近義詞,典型的意思,典型的英文翻譯

典型   [diǎn xíng]

[典型]基本解釋

1.具有代表性的人或事物
2.最典型的例子或代表
3.指文學藝術作品中創造出來的既有鮮明的個性又能表現出人的某種社會特徵的藝術形象
4.充分顯現出其個性特徵的

[典型]詳細解釋

  1. 亦作“ 典刑 ”。謂舊法,常規。

    《詩·大雅·盪》:“雖無老成人,尚有典刑。” 鄭玄 箋:“猶有常事故法可案用也。” 宋 蘇軾 《次韻子由送蔣夔赴代州學官》:“功利爭先變法初,典型獨守老成餘。” 清 錢謙益 《金陵雜題絕句》之七:“ 頓老 琵琶舊典刑,檀槽生澀響丁零。”

  2. 典範。

    宋 蘇舜欽 《代人上申公祝壽》詩:“天為移文象,人思奉典型。” 毛澤東 《追悼續範亭同志的輓詞》:“有雲水襟懷,有松柏氣節,典型頓失,人盡含悲。”

  3. 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

    郁達夫 《東梓關》:“這 竹園先生 ,也許是舊時代的這種人物的最後一個典型!” 巴金 《懷念老舍同志》:“ 老舍 同志是 中國 知識分子最好的典型。”

  4. 具有代表性的。

    聞一多 《一個白日夢》:“牆上自然不缺少我們這‘文字國’最典型的方塊字的裝飾。” 峻青 《海嘯》第一章十一:“他從這裡看出了民眾的力量,人民的熱情。老獵人,就是他們當中最典型的一個。” 侯金鏡 《漫遊小五台·密林一日》:“落葉松和雲杉中樹齡最大的約八十歲左右,有二十厘米粗,十三米高,據說這是質量很高的典型林帶。”

  5. 指文學藝術作品中,作者用典型化的方法創造出來的具有鮮明獨特的個性而又能反映一定社會本質的某些方面的人物形象。

[典型]百科解釋

典型,指舊法、模範;足以代表某一類事物特性的標準形式。見明·錢謙益《尚寶司少卿袁可立授奉直大夫制》:“晉爾卿佐,為我典型遂用,覃恩授具階。” 更多→ 典型

[典型]英文翻譯

model; quintessence; type; typical

[典型]反義詞